“五个入手”护航婚姻家庭 家庭“小安”促社会“大安”

2023-01-04 19:45:0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八公山区妇联持续深化婚姻家庭纠纷防范化解工作,充分发挥妇联组织桥梁纽带作用,认真履行部门职责,不断建立健全宣传引导、排查预防、化解处置、关爱帮扶一体化维权工作机制,不断加强妇女儿童普法教育,有效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以家庭的“小平安”促进社会的“大稳定”。

从工作机制入手,让妇儿维权扎根源头。与区检察院共同协商出台了《关于建立共同推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合作机制的意见》,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具体内容,进一步加强对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的惩治打击,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进一步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与区司法局共同成立区妇女维权法律服务团,协同配合,并在区法律援助中心挂牌成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在镇(街道)建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室”、在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立了“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点”,形成了三级维权服务网络48个,五年来共计接待妇女群众来访寻求帮助共计347人次,办结率达98%以上。

从普法宣传入手,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依托“3·8妇女维权周”、“5.15国际家庭日”、“六一”等重要节点,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民法典》《反家庭保暴力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妇联执委、网格员的作用,以QQ群、微信群、网格信息群等网络平台为主要阵地,积极宣传转发法律法规,不断引导和提高广大妇女的自我保护意识。2022年,组织开展各类维权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

从心灵深处入手,让妇女儿童生活美好。区妇联积极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创新服务妇女儿童模式,一年来共建设2个“心声驿站”心理咨询室,巧用“软治理”方式,解决普遍性、群体性、涌现性的社会心理问题,从而实现“由心而治”,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心声驿站”心理咨询室已受理个案服务21宗,累计服务时长近40小时,妥善处理婚姻家庭纠纷来访13件,举行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20场次,服务群众近600余人。

从基层建设入手,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积极探索和实践“预防为主、教育为先、注重调解、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推行“网格员+妇联执委”工作模式,实行“妇联执委+网格员”双向任职,将村(社区)妇联执委纳入基层网格员队伍中,推进妇联工作进网格,将婚姻家庭纠纷排查、未成年人保护、家庭工作等与社区网格化日常工作相结合,持续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做好对辖区内特殊家庭基本信息摸排,及时了解情况, 加强分析研判,建立重点人群和高风险家庭情况登记台账,对排查中发现、来访来电的困境妇女儿童,积极开展关心关爱、心理疏导等各项关爱维权服务,使妇联的优势、资源和力量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最末端。社区、村妇联执委进网格93人,建立妇联网格105个,累计服务妇女儿童2000余人次,成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7件,了解掌握重点人群113户。

从家庭文明入手,让和谐新风进家入户。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平安家庭”创建和评选“最美家庭”“最美婆媳”“五好家庭”纳入妇联整体工作,做到常抓不懈。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妇联共表彰平安家庭示范户201户,全区平安家庭创建率达87.10%,李方瑞家庭被评为“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创新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工作,丰富发展新时代家风家教内涵,助力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