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全市检察机关以优质检察服务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3-01-04 19:57:15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乎千家万户平安幸福。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检察责任,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检察保障,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淮南。

关口前移,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法治思想教育

针对淮南地区特征,市检察院主动向教体部门发函,要求在派设法治副校长的过程中向农村偏远地区倾斜。目前检察官在位于偏远农村地区15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一。打造标准化课件,通过漫画案例、微视频等易于青少年理解接受的方式,将枯燥的法治宣传“说教课堂”变成生动的“普法影院”,广受学校师生欢迎。坚持法治宣讲线上开花,设计法治云课堂系列,借助新媒体平台开展云端普法。利用学校直播平台,为全市青少年开展法治直播课。凤台县人民检察院创新以“班班通”设备,开辟普法新途径,变一个课堂为每个教室的“同步直播”。

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有58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和分管领导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全市检察院领导担任法治副校长占配备法治副校长学校的56.9%,全市检察机关实现了法治副校长检察长全覆盖。重点落实检察官担任偏远地区学校法治副校长工作,全市共有53所学校配置法治副校长,其中35所为城镇学校,占比66.04%。

多方联动,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加强监护监督,促进家庭保护。针对矿区留守儿童占比较大的情况,潘集区人民检察院推动建立全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站,持续打造“家长课堂”,开展“检教家”合作共建活动,开展57次家庭教育指导。全市检察机关对因父母监护缺位及管教方式不当造成的未成年人犯罪或受侵害的,向其监护人宣告送达《督促监护令》共51份。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促进学校保护。联合开展市检察机关“共织安全网”校园安全专项行动,协同查访中小学校34所、幼儿园8所,监督整改安全隐患5个。推动行业治理,促进社会保护。督促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积极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目前根据相关线索共倒查强制报告案件8件。惩治网络犯罪,促进网络保护。依法严惩利用未成年人实施电信网络犯罪,通过提起公诉、检察建议等方式,堵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漏洞。凝聚部门合力,促进政府保护。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能动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共同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矿坑水库、湿地等非正规游泳场所防溺亡”紧急排查行动,查出安全隐患39个,涉及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线索14个。

多管齐下,强化重点未成年人群体服务管理

全市检察机关强化检察职能,加强司法保护。以《“检教同行 爱护未来”关于实施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的意见》为指引,建立健全检教联动机制,大力开展司法救助,强化司法保护。

我市检察机关在大通区孔店中学、淮南市第二十一中学设立“护苗工作室”“妇女儿童心理关爱室”,提供法律与心理帮助。加强与教育部门协作,共同推进落实“弱势困境儿童特别保护行动”,确定8名联络员专人专责负责弱势困境儿童保护工作。同时,针对弱势困境儿童、涉案儿童及被害人探索多元化救助措施,大力开展综合救助,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对19名弱势困境儿童发放了29.7万元司法救助金。积极推动与相关司法部门、教体部门、市福利院、社工人员开展涉未成年人案件个案会商会,为个案联席会商机制的构建以及各职能部门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形成合力奠定坚实基础。

以法之名,守护未来。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未成年司法保护工作各项要求,依法能动履职,矢志担当作为,不断以新思路、新举措回应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保护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