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奏响普法工作“四步曲”

2022-02-11 12:52:1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田家庵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为建设法治田家庵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健全规章制度,奠定普法工作“总基调”

2020年,田家庵区调整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按时召开年度普法工作会议,制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分解目标任务,统筹推进法治田家庵、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开展法治建设“三项指标”实绩考核,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构建纵向对接、横向协调、全域推进的工作运行机制。

抓住关键重点,弹好普法工作“主旋律”

依托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区政府常务会议、区政府党组会议和举行专题培训班的形式,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配备46名法治副校长,发挥“开学第一课”法治课堂作用,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模拟法庭、安全教育等活动,丰富青少年法治文化生活。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021年累计开展50余场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

保障社会民生,唱好普法工作“服务曲”

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不断拓宽线上线下公共法律服务领域,为群众提供“窗口化、一站式、综合性”法律服务。线上“12348安徽法网”开设134个店铺、发布411个产品,线下全区建成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和8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为村(社区)搭建了一个集宣传、咨询、纠纷调解、法律援助于一体的法律服务平台,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厚植法治文化,彰显普法工作“协奏曲”

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用好龙湖公园、法治文化园林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开展大型法治文艺汇演和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扩大覆盖面,提高利用率和群众参与度。把法治文化融入文化惠民工程,以法治文化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为载体,开展“送戏进万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少儿艺术展演、“迎国庆·庆中秋”、“我们的节日·重阳”等系列活动。发挥融媒体优势,运用“报、网、端、微、屏”等资源平台,发布宣传信息,传播法治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