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局善发力 司法为民守初心

2022-01-27 16:51:3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忠诚履行法定职责,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政治引领有高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支部小组集中学、党员干部帮助学等形式,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引导全院干警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法院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全面筑牢防止干预司法的“防火墙”和“高压线”。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结合,与审判、执行工作结合,构建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预警及时、监控有力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2021年 6月被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严惩犯罪有力度。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惩处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共审结刑事案件126件,判处罪犯194人。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量刑规范化,罪责刑罚相适应、标准尺度相统一,量刑过程更加公开、透明,结果更加公正、均衡。一年来,155名被告人认罪认罚,得到从宽处理。坚持疫情防控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手抓两不误,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全力打赢扫黑除恶收官战,实行一把手带头办、班子成员包案干,“一案一策”,紧盯不放、常抓不懈,线上线下齐发力,财政、公安、法院一体联动,形成“一把手”负责、“一张网”打尽、“一条龙”实施的工作机制,共执行到位金额598.76万元,实现“清到底、清到位、清干净”的目标要求。周某林兄弟系列案件是全市法院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线下”第一庭,为全市“线下”开庭做了示范;朱某甫涉恶案入选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参考性案例,被评为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刑事审判荣获全省先进。

服务发展有深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全区工作大局之中,努力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六稳”“六保”,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院庭长和党员干部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一年来,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4110件,涉案金额3.87亿元。加强民生权益保护,妥善调解处理劳动争议纠纷14件,避免重大信访隐患。注重营商环境的法治塑造,审结合同纠纷案件3436件;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案件322件;积极应对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引发的集团性诉讼,审结涉房地产纠纷案件19件。深入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引导当事人以和善之情对待家人,倡导孝悌友爱之道,审结各类家事案件281件。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审结行政案件7件,促进行政案件的实质性化解。结案率、发改率、服判息诉率等核心指标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前列。

高效执行有速度。积极稳妥推进执行机制改革,持续完善执行指挥中心和快执、普执、终本等四个执行团队建设,实现事务集约办理、案件繁简分流、执行高效规范,形成结构清晰、权责明确、规范有序的执行工作新模式。一年来,受理各类执行案件2919件,执结2900件,执行到位金额1.27亿元,执结率99.35%,位居全省第一。在“对症治疗”和“巩固疗效”上持续发力,采取分工协作,加大查人找物力度,切实解决执行难题。一年来,共开展5次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出动干警103人次,拘传失信被执行人21人,拘留3人,查封涉案车辆4台,查封涉案房产3套,查封涉案机械设备1套,实际执行到位512.291万元,为3名家庭困难的申请执行人提供司法救助23.4万元,有效促进司法公信力的提升,“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排名全省第五。

多元解纷有广度。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下沉司法服务资源,法官服务站与“老娘舅”“邻里帮帮团”携手共建、点线结合,创建“我爱我家”调解品牌,形成开放共享的多元解纷机制。完善行政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之间的有效衔接,与司法、卫生、工商、旅游、妇联、交管、保险协会等部门共建调解网络,形成“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工作格局。一年来,法官服务站接待群众咨询1890人(次),诉前化解各类纠纷969件,多元调解、诉讼服务荣获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单位,涉法涉诉信访持续保持全市最低,信访工作被评为全省法院先进集体,诉讼源头治理被列为省高院重点调研课题。

前路风鹏正举,未来重任在肩。2022年,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党组将继续围绕审判执行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以钉钉子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回应社会关切、维护公平正义,为八公山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