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宣传进社区 让普法成效“正中靶心”

2023-10-23 11:20:2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与反诈骗能力,全面提升辖区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10月14日,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在辖区13个社区开展“双提升”普法宣传活动,与小区居民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释疑解惑。

聚焦物业纠纷,普法宣传进小区

小物业”关涉“大民生”,此次“双提升”普法宣传活动,田家庵区人民法院积极联动住建部门,在“物业服务开放日——您有问题我来办”活动中解答群众疑惑。

“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不满意,能不缴物业费吗?”

在碧荷亭小区,立案庭法官就群众提出的问题和物业纠纷中常见的物业费的支付、物业服务与物业管理、专项维修资金收取与使用等重点问题,通过已办理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为群众释疑,指导群众在发生物业服务纠纷后如何理性、合法地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满意调查全覆盖   幸福指数再提升

法院干警向过往群众发放群众安全感、政法机关满意度调查问卷,积极征求群众对法院工作开展的建议意见,对群众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记录民意诉求,对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分类梳理汇总建立台账,明确责任、细化落实、及时反馈,真正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现场下沉深落实,回应诉求有保障

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展台、拉横幅、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等形式,实施精准普法,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民间借贷”“业主与物业的8大问题”“执行不能”“预防电信诈骗”等方面法治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采用“咨询+宣传”的方式,及时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通过以案说法加深居民从法律角度对矛盾纠纷的理解,不断扩大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受益面,真正做到把群众烦心事、关心事发现在家门口、解决在庭院里,营造和谐文明的社区氛围。

下一步,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将积极践行能动司法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抓前端、治未病”,立足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志愿服务,让法治宣传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让法治力量守护万家灯火,为建设平安田家庵、法治田家庵贡献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