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人大调研田家庵区法院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工作

2017-11-20 15:05:1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11月17日上午,淮南市田家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勇带领田家庵区人大代表及特邀成员共11人到田家庵区法院调研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工作,田家庵区法院党组成员、院长侯伟等党组成员携相关人员全程陪同。

        调研组成员视察了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服务中心和电子大屏,并详细询问了12368热线服务平台使用流程,在六楼集控中心,侯伟通过PPT图文并茂地向各位成员汇报了“用改革创新破解案多人少——田家庵区法院优化整合司法资源的具体举措”。最后,针对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开展座谈。

        座谈会上,调研组对田家庵区法院在面对案件激增,一线法官不增反减的情况下,通过将党支部建在审判团队上、每月自行申报结案任务、将“庭审亲历” 与“仿大陪审制”相融合、开展院领导公开接访活动、推行聘用制人员绩效考核管理、月初计划、月末点评等各项举措,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稳步推进改革表示肯定、深感震撼。截至10月,田家庵区法院在员额法官仅有35人的情况下,结案12331件,结案数位居全省109家基层法院第七位。审判质效考核位居全市第二。

        田家庵区委常委、田家庵区委政法委书记陶树江指出田家庵区法院一要继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运用优秀的经验、科学的措施来提升审判质效。二要在每个案件中都体现出公平正义,法院要做好自我宣传,做到公开透明。三是让辖区社区工作人员参与案件旁听,了解办案流程,提高对法院工作的认识。四是对辖区乡镇街道、调解员开展一些实质性的培训,加强诉调对接。同时,调研组其他成员也纷纷提出了很多可行性、建设性的建议。

        王勇指出,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和田家庵区委、田家庵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田家庵区检察院领导班子及各位干警团结一心,有效的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为田家庵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王勇要求:一要继续加强党建建设,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二是联合相关部门做好对人民调解员的集中培训。法院通过责任包干,将辖区乡镇街道的培训工作任务进行分解,也可让人民调解员到法院跟随法官学习调解经验,增强人民调解员的调解能力,使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减轻法院工作压力。三是加强法院文化建设,党组要多想办法,为干警减压,使其精神放松,通过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田家庵区人民法院 刘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