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信使”为我市治安防控添力量

2017-09-29 09:06:00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9月26日,淮南市“平安信使”志愿服务队启动仪式举行,来自邮政速递等企业的100名寄递从业人员加入首批“平安信使”队伍。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爆发式增长,快递行业发展突飞猛进。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快递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达到了数百家,快递从业人员上千人。快递业快速发展方便群众生活、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近年来,我市及其他省市公安机关破获了多起利用寄递渠道从事违法交易的案件。另一方面,快递企业面对千家万户,点多线长面广,其从业人员众多,经常进村入户、走街串巷,深入城镇乡村各个角落,有发现、收集、举报违法犯罪的职业优势。为此,市综治办联合市公安局、市邮政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发掘、整合社会防控资源,将快递寄递行业纳入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组建寄递业“平安信使”志愿服务队,以充分发挥他们的渗透力、影响力,引导鼓励快递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平安淮南”建设。

        据了解,日前市邮政管理局已经下发有关文件和倡议书,要求“平安信使”及广大寄递从业人员在认真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当好“宣传员”、“治安员”,主动提高自身法律素养,配合公安机关做好法律法规和治安防范方面的知识宣传,一旦发现不安全因素、违法犯罪线索或涉稳信息,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报告。而为了更好地鼓励“平安信使”当好社会治安中的“千里眼”和“顺风耳”,我市有关部门出台措施,对举报违法犯罪线索的“平安信使”,以发挥作用和效果的情况,给予100元至5000元的奖励;对提供涉恐线索、直接破案或起到预防重大暴力恐怖犯罪的,发放100元至20万元的奖金。(淮南日报记者 苏国义 汤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