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局勇担当 聚力实干促和谐

市司法局发挥职能作用为平安淮南护航

2017-11-23 16:30:2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今年9月底,市司法局班子成员、市扶贫法律服务团等一行16人冒雨奔赴毛集实验区毛集镇张王村,开展“司法与扶贫同行”主题活动,向该村精准扶贫捐赠20万元。活动中,市扶贫法律服务团的律师就部分贫困群众和镇、村所关心的土地确权和流转、继承赡养、相邻关系等法律事务问题,现场解疑释惑、开展法律咨询。“提高我们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意识,让贫困户真正实现家庭收入和法律素质‘双脱贫’,真的多亏了市司法局!”张王村干部群众纷纷为此次活动点赞。

        开展“司法与扶贫同行”主题活动,仅是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发展大局的一个缩影。

        时刻把握为民服务的理念,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的职能职责,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全力以赴为淮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化解“千家结” 筑牢“第一道”防线

        从今年6月至年底,市司法局在全市开展人民调解“化解纠纷、筑牢防线、喜迎十九大”系列活动,进一步妥善化解社会热点难点纠纷,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此次系列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全市矛盾纠纷大排查化解、人民调解工作集中宣传、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升级、优秀人民调解案例选编活动等。

        全市各乡(镇)、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医调委、物调委、交调委等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全力做好矛盾纠纷和隐患的排查,深入开展了全覆盖、无盲区、无遗漏的拉网式、抄底式摸排,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做到日清周结月调度,及时报送人民调解研判预警报告。特别是各类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组织专门力量、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地就地、及时化解。

普法添新景 接地气入人心

        近段时间以来,每到晚上,我市龙湖公园湖边就聚集了不少市民,大家正观看一件“新装备”——水幕电影(音乐喷泉)。水花如同离弦的箭从湖中喷射上来,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出五光十色的迷人光彩,并形成扇形“银幕”,“银幕”上播放着法治宣传影片等。市民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录像,不停地赞叹“这种法治宣传形式真新颖”!

        “法治宣传水幕电影(音乐喷泉)是我市依托龙湖景区打造的集风景娱乐、普法于一体的高科技普法新载体,也是我市2017年法治文化场馆项目中的一项亮点工程。”市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我市不断创新载体,丰富普法形式,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自觉维护社会稳定的法治意识。

        今年,我市制定出台了《淮南市国家工作人员“一月一法”制度》,通过明确学法内容、做活学法方式、提升学法效能等举措,进一步提高全市领导干部及公务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近期还举办了“喜迎十九大、法治伴我行”摄影作品大赛,面向全社会征集反映全社会各方面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相关内容的摄影照片,进一步展现法治淮南形象。

绷紧安全弦 监管不放松

        为全面加强全市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教育和帮扶工作,适时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动态及行为行踪,市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建立社区矫正“微信矫正群”,实现“定位+微信”一体化监管模式。目前全市91个司法所已经全部建成社区矫正管理工作群。

        “社区矫正微信群建立后,我们可以及时向社区服刑人员发布各类通知,并以图文并茂、音频视频等形式向在矫人员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泉山司法所负责同志介绍说,平时通过微信群,还可以直接快捷地关注到社区服刑人员的工作与生活状况,有利于开展针对性的监管、教育和帮扶。

        近期,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了社区矫正岗位大练兵活动,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执法能力;开展了集中点验训诫活动,加强社区矫正监管安全,预防重新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市司法局 刘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