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胆忠心铸警魂

记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万党

2017-10-10 14:32:3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刑警队是公安系统的一把尖刀,碰到急难险重任务,必须冲在第一线。”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张万党,执行任务时说得最多的是,“弟兄们跟我上!”

        刑警很多时候行走于“刀尖”上,冲锋于“水火”中。2015年6月,淮南市田家庵区上湖村、潘集区高皇镇连续发生恶性命案,造成两死两重伤。作为专案组成员的张万党,第一时间深入现场勘查,在案发地附近走访,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程某的身份及活动轨迹。程某曾有3次犯罪前科,穷凶极恶,随身携带凶器,危险性极大,逃跑过程中极有可能再度行凶伤人。张万党不顾自身安危,带领专案组部署抓捕网络,最终在潘集区高皇镇光明村渡口将程某抓获。消息公布后,市民心头的阴云一扫而空,他们一致为淮南市公安部门“点赞”。

        “他心里装着老百姓,案子不破,誓不罢休!”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刑警二队中队长张建感慨地说。

        有一次,淮南市田家庵区发生十余起盗窃汽车、农用三轮车案件,社会反响强烈。张万党寝食难安,放弃休息时间,挨个查看、比对监控录像,寻找作案轨迹,终于发现被盗车辆下落。随即,他安排布控,循线追踪,赶到现场调查取证,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杨某。后来,张万党和刑警队成员在凤阳县刘府镇将其抓获,被盗车辆全部追回,为群众挽回损失40余万元。

        对犯罪分子嫉恶如仇,对群众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头。这一“冷”一“暖”背后,是张万党立警为公的民生情怀。

        张万党从警9年,破案超过800起,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并获全省公安机关2015年度“十大忠诚卫士”称号。今年,他又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并入选“全国公安百佳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