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调研组到淮南两级法院调研解决执行难工作

2023-06-25 10:28:4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6月13日上午,淮南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涛带领市人大调研组到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市中级人民法院调研解决执行难工作。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朱莉陪同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田家庵区法院,了解了该院执行服务中心、执行110工作情况,在田家庵区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调研组还现场观摩了人民法院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执行指挥管理系统、GIS可视化实战管理系统运作流程。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市中院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报告,市人大代表冯海峰、常进,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许德寿、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闫格、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玉、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熊毅等就深化执行改革、加强执行队伍建设、规范执行提升质效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和市人大有力监督下,在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如期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阶段性目标,向“切实解决执行难”进军迈出坚实步伐。全市法院强化使命担当,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积极优化执行团队,严格规范执行行为,创新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司法作风,持续打好“江淮风暴”淮南战役,推动执行工作发生历史性变革,呈现常态化高水平运行态势。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能动执行,服务大局。坚持以能动司法解难题、破困局,充分贯彻能动司法执行理念,在执行过程中找准双方利益平衡点,发挥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中的引领、推动作用,促成案件当事人找到“最大公约数”,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妥善解决纠纷,实现多方共赢;要创新执行,展现担当。要以创新社会管理理念为指导,在法律框架内创新执行方法、创新执行思路、创新执行方式,秉承善意执行理念,从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角度出发,担当作为,改革执行模式,提升信息化水平,打造执行110品牌,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兼顾被执行人的生存发展利益,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安全执行,筑牢防线。既要“执行安全”,提高防护意识,注意执行策略,理智、冷静应对突发事件,保障执行人员和案件当事人的人身安全。又要“廉洁执行”,依法、规范、廉洁、公正、高效执行,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杜绝执行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将日常教育和严格规范相结合、组织监督和个人自律相结合、及时提醒和批评惩戒相结合,全面提升执行工作的整体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焦伯良、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詹政烜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