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敏一行督导调研淮南市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工作

2022-11-23 17:19:2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11月15日,省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敏一行先后走访八公山区八公山司法所、山王司法所、“老娘舅”人民调解工作室、田家庵区舜耕司法所,听取县区司法局、司法所工作汇报,与司法所干警和专职人民调解员亲切交谈,查阅司法所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台账。

张敏对淮南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及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张敏指出,我省司法所建设已经经历了三轮发展,现在进入第四轮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今后一个阶段,要持续深化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尤其要对照司法所新的工作职能,围绕中心工作,当好党委政府的法律参谋,做好法治建设和综合行政执法等工作接续准备,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进程。要持续深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发挥“老娘舅”等地域特色调解组织独特优势,持续推进“人民调解为人民”主题活动,将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要强化重点人员管控,严格执法办事,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刑罚执行监管力度。把握政策原则,转变工作观念,对安置帮教对象做到衔接安置好、救助帮扶好、跟踪帮教好。要深化法治宣传和公共法律服务,加大宪法法律宣传力度,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深化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产品,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法律需求。

对于淮南司法行政工作,张敏强调,近年来淮南司法所建设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重视下,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的司法所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谋划好下阶段司法所建设工作。将人民调解工作融入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推进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职业化、专业化、智慧化建设。按照形势发展的需要,大力培养基层司法行政干警,尤其要鼓励符合条件的司法所工作人员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不断充实基层法治建设人才,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