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召开全市“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推进会

2021-11-08 10:31:1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扎实推动“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健全完善非诉纠纷解决机制,10月29日上午,中共淮南市委政法委员会、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淮南市司法局联合召开“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家铭、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陶春雨、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岩出席会议。各县区政法委、法院、司法局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示范“无讼村(社区)”代表、部分村(社区)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陶春雨通报了全市1-9月份“无讼村(社区)”创建情况,截止2021年9月30日,全市各县、区挂牌“无讼村(社区)”共计540个,占全市村(社区)总数的50%,但今年民商事万人成讼率较去年有一定增幅,各县区要结合淮南实际建立健全诉源治理工作机制,逐步实现一审民商事案件万人成诉率下降至合理区间。

岳岩宣读授予全市10个村(社区)全市示范“无讼村(社区)”的通报文件,随后,3个示范“无讼村(社区)”代表就切实做好“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做了经验交流。

李家铭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科学分析形势,针对矛盾纠纷新型态势,下大力气从源头上排查化解;要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要坚持党建统领,明确诉源治理成员部门,制定权责清单,将诉源治理落到实处;要优化平台设置,统筹各类资源合理化解纠纷,依托业已建成的矛调中心,加强与专业性调解和基层社区调解的对接,建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工作联动机制;要强化激励保障机制,确保诉调对接工作顺利开展,建立稳定的诉源治理财政投入机制,建立调解人员培训机制,加强调解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调解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自身素质,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