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深入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2020-07-09 16:40:2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淮南市委、市政府在省委政法委的指导下,深入推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建立和实施社会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

健全机制依规评。先后制定出台了《淮南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风险评估办法》等文件,并就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配套了工作考核办法、风险等级评分办法、资料报备等3个办法,有力推动了我市风险评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维稳部门督促评。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和年度综治考核内容,由市委政法委负责打分,督促相关单位将稳评工作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时积极推动稳评报告备案制,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必须经市委政法委备案,否则,对评估事项不上会研究,进一步强化维稳部门工作抓手。

单位部门自觉评。各区县、部门及有关单位特别是涉及重大事项的评估责任单位,严格按照评估考核和项目审报要求,自觉地有意识地对辖区的重大事项开展稳定风险评估,企业也参与到主动评估队列。今年以来,全市共21个重大决策和项目完成了风险评估。

三方机构争着评。市内外有影响的三方评估中介机构纷至沓来,争相开展评估业务,大量重点工程、行政决策风险评估由第三方机构进行,既为责任单位节省了工作时间,同时也大大提高了评估质量。同时,我市积极筹建稳评第三方机构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规范、第三方机构及人员行为准则,加强人员培训和行业交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管理作用,促进行业有序发展。(市委政法委 孟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