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拟表彰见义勇为人员情况公示

2021-08-09 17:24:2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按照《安徽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和《淮南市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人员条例》规定,经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会研究,拟对以下18人进行市级表彰。现将名单、事迹等情况予以公示。如有不同意见,请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市委政法委综治督导科反映。电话:0554—6612208。

市委政法委

2021年8月9日


1、韩盛、王杨、彭伟、杨冬等4人集体事迹简介:韩盛,男,1990年3月出生;王杨,男,1994年9月出生;彭伟,1997年9月出生;杨冬,男,1981年8月出生,以上4人均在顺丰速运淮南分公司潘集网点从事快递业务。2020年4月24日10点19分许,潘集区九华山路新街中央花园小区顺丰速运网点斜对面的一家小饭店,因厨师用火不慎引发一场火灾。顺丰速运网点员工王杨发现后,马上告知主管韩盛,韩盛组织王杨、彭伟、杨冬4人,分发使用网店备用的灭火器进行灭火,后来发现饭店内还有一个液化气瓶,因太烫没能安全移走,可是灭火器全部用完了火仍没有灭,韩盛一边打电话报火警,一边发现附近刚好停有一辆洒水车,经和司机商量,很快利用洒水车高压水枪把火扑灭。事后,这家饭店老板专门道谢,说:“没想到火蔓延得这么快,多亏了你们,不然后果真的不堪设想!”(潘集区委政法委申报)

2、韩宝鑫事迹简介:韩宝鑫,男,寿县张李乡张李村人, 1996年出生,当时为江苏护理职业学院学生。2018年10月1日那天,韩宝鑫利用小长假在上海滴水湖地铁站附近派发传单时,发现一个50多岁男子倒在地上,已经面色发紫,他利用所学医学知识,及时上前采取心脏复苏急救措施,直到120救护人员赶到。由于抢救及时,挽救了那名男子的生命。韩宝鑫救人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称赞。(寿县县委政法委申报)

3、陈文革事迹简介:陈文革,男,1966年10月出生,田家庵区田东化西村居民。2017年11月5日下午,陈文革与朋友在上窑镇森林公园游玩,走到公园的荷花池附近时,发现一名儿童不慎滑入约2米多池塘中,他没有多想,连外套都没脱就纵身跳入冰冷的池水中,游到孩子旁边,奋力将孩子救起。孩子安然无恙,陈文革手臂和肩膀均有刮伤,手机也因进水损坏了,还是很欣慰。(大通区委政法委申报)

4、李戎事迹简介:李戎,男,1963年12月出生,在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2019年4月6日9时许,田家庵区姚湾段淮河有一名老人溺水,此时,骑自行车锻炼的李戎正好路过,他没有丝毫犹豫,跳下水流湍急的河水,凭借好水性游到接近河道中央。可是老人衣服湿透,太重,河道太宽,他使尽全力用了6分多钟时间,才将溺水者拖到岸边。此时,派出所警察和救护车已经赶到。有市民用手机拍下了李戎英勇救人的视频。(田家庵区委政法委申报)

5、李先朝事迹简介:李先朝,男,1966年出生,原矿区事务管理处谢一工作站职工。2018年8月12日清晨,李先朝到谢家集区卧龙山水库游泳。忽然,他看见一个人先在水里招手,然后两只手一起摇晃,头一浮一沉的,李先朝奋力游到溺水者身边。他憋了一口气扎进水里,将已经开始下沉的落水女子施救,拉着她的胳膊游向岸边。上岸后,李先朝顾不上精疲力尽和被扎地鲜血淋漓的脚,给神志不清的女子继续施救。周围游泳的人和该女子的同伴陆续赶来,李先朝看她已经没有危险,便悄悄地离开了。事后,被救者找到李先朝的单位,送去了锦旗。(谢家集区委政法委申报)

6、冯根银事迹简介:冯根银,男,1955年2月出生,八公山区山王镇居民,淮南矿业集团李嘴孜矿退休工人。2017年8月一天傍晚,冯根银像往常一样在南塘水库巡视,忽然听见远处有人喊救命,原来一对父子在水库游泳,儿子突然溺水,父亲在慌乱中喊救命,冯根银立即跑去,没来及脱衣服就奋不顾身抱起救身圈跳入水中,用力将已经成半昏迷状态的溺水男孩救到岸边。上岸后用日常学习的急救知识,迅速对其进行抢救,几分钟后男孩慢慢恢复了意识。退休以后的冯根银几乎每天都要到南塘水库边转转,提醒大家注意安全,成了“义务救生员”。从13岁第一次救人算起,50多年来一共救了30余名溺水者。(八公山区委政法委申报)

7、连英事迹简介:连英,女,1961年7月出生,八公山镇淮滨村村民。2017年1月25日下午,八公山镇淮滨村一名不满3岁的男孩,在用草锅盖盖着的井边玩耍时,因家人疏于看管,滑入直径只有0.3米左右、深五六米的井中。年近六旬的连英听闻后,担心多耽误一秒,孩子就多一分危险,主动提出下去救孩子。村民用绳子捆紧其腰和腿脚,头朝下入下井把孩子救出。全程历时半个小时,连英克服了却因绳子捆的太紧,腰腿淤青,身上多处划伤,而且因头朝下太久,头脑胀痛、胸口疼痛。(八公山区委政法委申报)

8、李国涛事迹简介:李国涛,男,潘集区人。 2016年10月22日18时许,在福建晋江市一家公司厂区门口发生了一起行凶伤人案件,一个男子手持棍棒暴打一对中年夫妇,非常凶狠。在福建晋江务工的李国涛、周宜丰等三人闻讯立即赶到现场,前行凶男子制服并交给了赶到的公安民警。使得这起性质恶劣的刑事案件得到及时控制和告破。2016年12月福建省晋江市人民政府授予李国涛同志“晋江市见义勇为模范”称号。(潘集区委政法委申报)

9、曹承瑞事迹简介:曹承瑞,男,24岁,潘集区高皇镇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退伍军人。2017年12月2日下午3时,潘集区高皇镇淮上渡口,有两成年女子为救落水的小孩,三人同时落水,被水流冲进河里。就在这生死攸关的紧要关头,曹承瑞路过从摩托车上跳下来,跳进冰冷的河水中,迅速游到小男孩身边,一把抓住小男孩就往岸边拖去,小孩得救。与此同时,淮河中打鱼的渔民和渡口工作人员也划船赶到将另两名女子救起。(潘集区委政法委申报)

10、王广东事迹简介:王广东,男,1987年1月生。潘集区潘集镇胡庄村人。2019年2月22日中午,王广东走亲戚路过潘四东矿塌陷区水塘边,听到呼救声发现有人落水,他立刻奋不顾身跳入冰冷的水中救人。由于天气寒冷,两人都穿着棉衣,游不动,慌乱之中两人都沉到了水里,王广东献出了年轻生命。(潘集区委政法委申报)

11、林逸事迹简介:林逸,男,1999年5月出生,当时为淮南二中学生。2017年1月25日下午5时许,林逸去山南新区金地滟澜山小区的亲戚家送东西,正准备乘电梯回去时,听到六楼传来一名男子的呼救声,林逸赶到发现原来是一对年轻男女正在激烈厮打着。男子被女子持刀伤害的很重,身上、地上多处是鲜血,林逸及时制止后,拦出租车将受伤人送医院抢救,又联系其家人赶往医院才离开。林逸不惧危险,果断制止犯罪,挽救了一条生命。(高新区城乡工作局申报)

12、孙昌业事迹简介:孙昌业,男,1965年9月16日出生,寿县隐贤镇包公村关塘组人。 2020年12月31日下午15时左右,孙昌业开货车从板桥镇双门往安丰塘镇方向返城,经过大闸路段时,正巧发现路边河中,有人在挣扎呼救,孙昌业立即靠边停车,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将两位老奶奶先后拖到岸边,在岸边他人帮助下拉上了岸。岸边有人拍下了视频。(寿县县委政法委申报)

13、马捷事迹简介:马捷,男,1989年12月出生,淮河能源集团煤业公司朱集东矿职工。 2020年9月12日8时许,田家庵区阳光国际城西区一个三岁大男孩,在家睡醒后,因找不到妈妈,不慎翻出阳台,半个身子悬空挂在五楼的防护栏上。正值休班在家的马捷,听到楼下的呼救声,立刻赶到从4楼住户家中阳台防盗窗翻出去,将孩子平安得救。楼下有群众看到了过程,有的拍下了视频。孩子的父母打听到马捷所在的单位送上了锦旗。(田家庵区委政法委申报)

14、刘德友事迹简介:刘德友,男,1973年8月出生,凤台县朱马店镇秦刘村人。2021年2月18日上午9时许,秦刘村有4个7-10岁儿童在村里“当家塘”附近玩耍,一名小男孩和一名小女孩捞水中玩具时,不慎双双落入水中,小男孩拼命挣扎上了岸,女孩越滑越远。村民刘德友第一时间发现险情,跳下冰冷的河中,把已经失去知觉的小女孩救上岸。又经过几分钟心肺复苏抢救,小女孩吐了不少水,恢复了一点意识。后送到医院经过5天的治疗康复。(凤台县委政法委申报)

15、许珂事迹简介:许珂,男,1974年11月出生,在淮河能源集团选煤分公司潘一选煤厂工作。2021年3月20日下午4时许,一辆白色轿车在凤台县桂集镇,因避让电瓶车冲入永幸河中。此时,许珂和朋友驾车经过,立即靠边停车和好友一起展开救援。许珂迅速脱掉外衣一跃游向车辆,此时车内男子已吓得脸色煞白,车前门打不开,最后从后边因碰撞脱落的车窗中拽出来,爬上车顶,在岸上许珂朋友的帮助下救到岸上,这时车已经沉入水底了。(凤台县委政法委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