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出台意见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

2020-10-30 15:55:4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日,中共淮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一步完善全市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建立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执行工作水平,奋力向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意见》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重大意义。全市各级有关单位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加强执行工作、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切实解决执行难的政治担当,加强切实解决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多方协作、多措并举,形成强大合力,支持配合人民法院做好执行工作,确保完成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为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全面推进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淮南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意见》要求,要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完善对存款、金融理财产品和住房公积金的网络查控措施。完善对不动产和动产的网络查控措施。完善对其他财产性权益的网络查控措施。建立健全被执行人及其车辆查扣协助机制。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工作。完善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强化对党员、公职人员的信用监督。加大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意见》强调,要加强和改进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纵深推进“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加大强制执行力度。积极打造“智慧执行”。提升执行规范化水平。创新拓展执行措施。完善执行工作管理模式;要强化执行难源头治理制度建设。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执源治理”工作机制。完善司法救助制度。完善责任保险体系。完善市场退出工作制度机制。

《意见》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推动建立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将解决执行难工作纳入综治工作(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综合考核等考核评价体系及工作督促检查范围,适时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健全各单位各部门协作联动机制,促进执行联动机制常态化运转。创新宣传引导,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执行工作的浓厚氛围。(市司法局 苏传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