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润检魂 文化铸忠诚

2021-05-24 16:13:3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检察院,在人们的心目中是威武神圣的。检察官,在人们的心目中是威严冷峻的。但是,当你踏进寿县人民检察院办公区大门,就会被古色古香长廊吸引,当你走进办公大楼,首先看到的是笑容可掬的值班人员,其次是“润禾”未成年人工作室展现在你的面前。该院通过文化育检,打造出一支儒雅、热情、进取、团结的检察官队伍时这一印象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近年来,为树牢“忠诚、为民、公正、干净、担当”的检察官形象,寿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倡导“以红色文化塑造人,以和谐文化鼓舞人,以文体文化活跃人,以环境文化感染人,以创新文化提高人”的检察文化建设的理念,孕育了具有寿县特色的检察文化体系,凝练出“厚德、明法、求是、敦行”八字院训,助推着寿县检察事业健康良性发展。

寿县古为寿春,是楚文化的发源地,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这座古城里,演绎过一个又一个风云变幻、山川易色的历史故事,成立过中共安徽省第一个农村党组织—中共小甸集特别支部,传承着“小甸集特支”精神。就是因为这些文化积淀,赋予了这个院独特现象—文化群体性。

寿县检察院在文化建设中,十分注重发挥引领功能。为强化检察文化培植,这个院在将红色文化与检察铁军打造有机结合,以多形式为载体,增强检察队伍的素质。他们根据检察干警的各自特点,注重对检察干警的情趣培养。年轻检察官们自发创立了“青莲”文学社,自成立以来,创作了以检察工作为主题的文学作品120余篇。经常性开展专题征文、摄影、登山等比赛活动,汇编了多期《我的检察情怀》等文集。

这个院还十分注重用文化活动鞭策人。利用道德讲堂、精品微课程、“传学讲学”等载体,通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激发检察干警竞争意识,展现检察干警的才华。

负责全院检察文化工作的该院政治部负责同志向记者透露,该院近年来检察官先后走进全域的50余所学校,开展“成长路上 我们与法同行”法治宣讲活动。这一品牌先后荣获安徽省第四届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二等奖、淮南市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等称号。文化的潜移默化作用促进了该院的综合素质的提升。为传扬寿县检察人的精神,已选派了3名优秀青年干警对口援藏,注重锻炼能力、锤炼党性。深在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先后荣获全县“十佳帮扶单位”、“最佳帮扶单位”等称号并做经验交流发言。选派的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被表彰为“全省扶贫先进个人”、全市优秀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标兵)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援藏工作、扶贫工作先进事迹先后在淮南电视台播出。

精心培育和推进文明岗及品牌建设,树立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好形象。在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文明窗口”“党员先锋岗”争创活动,增强集体荣誉感,树立形象意识,促进作风转变。

文化活动对检察工作的促进是直接的,取得的业绩是显现的。近年来,有1名干警被评为第五届“安徽省检察业务专家”、1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人才库”,9名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该院有1名国家级、4名省级书法协会会员,众多书法爱好者,通过组织开展书法笔会、书法作品展等活动,汇编《寿县检察院干警书法作品集》。

自编自导自演的微电影《敲门》,在“法润江淮 共筑美好安徽”和省网宣办举办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评比中屡获殊荣;干警自编自演的京剧江姐选段《绣红旗》走上安徽省院舞台,走向安徽卫视。拍摄的《时苗留犊吹清风》微视频入选“安徽廉政文化精品库”。(市人民检察院  王来勇;寿县人民检察院 鲍士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