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爷俩 特别的“新生”

大通区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人员积极战“疫”

2020-02-11 16:43:2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2020年2月8日,大通区民政局接待了一对父子,父亲王某义从口袋里掏出一万元现金,向民政局工作人员说:“我要捐款,为抗击疫情出份力。”一旁的儿子王某海默默拿出手机扫描“淮南市慈善协会”的捐款二维码,“滴”的一声,又捐出一万元。两万元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不是一笔小钱,面对工作人员的感谢,他们没有过多的言辞,只是诚恳地说道“我们爷俩受到过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现在国家有难,咱不能置身事外,能有多大力就出多大力。”
        说起这对父子,在大通区司法局工作人员的眼中可是非同寻常。父亲是安置帮教人员,儿子是社区矫正对象,父子俩因一时冲动参与一起村民纠纷被判缓刑,接受社区矫正,父亲已期满解矫转为安置帮教人员,儿子仍在社区矫正期。虽然他们的身份“特殊”,但在党和政府的教育和帮助下,父子俩内心深处的正能量被激发出来,不时发出耀眼的光亮。
        2012年11月25日的高塘湖天气寒冷、风大浪高,凤阳县官塘镇淮安村的渔民船沉落水、命悬一线,接到求救电话的王某义不顾一切,驾驶自己的渔船奋力救起了六名落水渔民。2014年10月7日的夜晚,王某义再伸援手,深夜施救村民陷入泥沟被困的4000斤运粮车,并谢绝村民的酬谢。在荣登“中国好人榜”,被评为“见义勇为好人”的荣誉称号后,他又从政府奖励的奖金中拿出2000元钱捐给了九龙岗镇敬老院。
        在举国上下抗击疫情的情况下,王某义又主动担任九龙岗镇疫情防控志愿者,在魏嘴村疫情监控点协助村干部进行人员和车辆的管控工作。不论刮风下雨,每次接班都会提前到达卡点,让上一轮值班的工作人员早些回去休息。
        此刻,父子俩又为抗击疫情捐款,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和政府教育、帮助的感激之情,回报了党和政府给予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也实现了生命中的一次“新生”。(大通区司法局 蔡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