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家湖,春风渡警色

2023-03-29 14:47:0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时光太瘦,指缝太宽,转眼又是春过半,节气来到了平分春天、平分昼夜的春分节气。随着气温升高,降雨增多,明媚的春光随春风扑面而来。

其实,春天不仅是好看的风景,更是可口的美食。在很多地方,都有“吃春”的习俗。所谓“吃春”,即是人们取那些先得春风的最鲜最嫩的东西来尝新,象征着新的一年的开始。许多野菜新长的芽、新开的花、新长的根茎,经过煎、炸、蒸、煮、拌,都会变成人们餐桌上的美食,满足人们味蕾和营养的需求。

而皖西人的吃春之物,既有荠菜、头刀韭,也有竹笋、香椿头之类,但人们用得最多的则是野蒿。寿县俗语有云:“正月茵陈二月蒿,三月四月打柴烧。”蒿子有青蒿、白蒿之分,皖西各地都有,尤以寿县正阳关南孟家湖所产青蒿为蒿中上品。春季发出嫩芽,人们采摘入菜,或凉拌,或清炒,伴有一种独特的药香,食之清香可口,养血护肝。

孟家湖是湖又不是湖,是“凤城首镇”——寿县正阳关境内的一片广阔坦荡的淮河滩涂湿地,其地势高于河床又略低于河堤,故水涨而没水落而出。这片滩涂地土质松软肥沃,在每年的清明节来临前夕(正是淮河的枯水季节),滩涂之上便长满了刚刚破土而出的蒿子,根粗叶茂,根红叶青。随手采摘置于鼻端,蒿香浓郁闻之顿觉神清气爽。每到这个时节,附近的人们或大篮、或小筐地乘坐“小划子”渡河前往这片滩涂地“打蒿子”,成为这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2023年3月21日,正值春分。是日,家住寿县正阳关镇的小夏姑娘午后无事,便独自一人前往淮河坝上散步。走走停停,不觉来到了孟家湖畔。这里紧临淮河岸边,滩涂出露、绿草茵茵。堤下池塘、农田、果园等纵横交织,在温暖阳光的照耀下,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迎春怒放,春意盎然。

望着一河之隔的孟家湖,小夏姑娘不禁想起从前自己跟着家里大人和邻居们一起,早早地起来,过南船塘,翻南堤,再走两三里路,从清河口过河,穿过一片芦苇荡,沿着蜿蜒的林中小路,向湖底走去采摘蒿子的少年往事来。

小夏姑娘正沉醉于这仲春美景和往事回忆中呢,突然发现河对面的孟家湖中央的滩涂上有个五六十岁左右的大妈在朝其喊话。因距离较远,隐隐约约一时听不清话语。通过连比划带叫喊,小夏最后才勉强听明白了:这位大妈被困在河对岸过不来了,在向她求助呢。

小夏四顾四下无人,还真是有心无力爱莫能助。可看到对岸孤零零的身影,又不忍心弃之而去。正心忙意乱不知如何是好之时,突然福至心灵人急计生。她急忙掏出手机,向自己所在的“正阳关派出所拱辰社区网上议事厅”微信群的群主刘浏(社区民警)发出微信求助:

——“你好在吗?”

——“在的”

——“我在孟家湖林场这边看到一老人在河另一边,过不来了。在大声喊叫,帮忙。你们过来看一下吧”

——“好的,我们现在马上过去,你在堤坝上等着我们,看到我们就招个手”

小夏随后向刘浏发送了自己所在的位置。经过简单的沟通后,刘浏立即带领值班组前往处置。

在手机导航的帮助下,派出所的小伙子们顺利地找到了小夏姑娘。看到远处越来越近的警车,小夏姑娘高兴极了!激动地手舞足蹈起来:“在这里!在这里!”

虽然平日在群里面偶有互动,但说起来,小夏姑娘和自己的“群主”还是在线下第一次见面呢。自己一个简单的信息,竟然风驰电掣来了一车子帮忙的人。咱们的“群主”还真是负责任呢……小夏姑娘心里暖暖的。

看到河对面来了警车,大妈更激动:“快点过来把我带过去……”声嘶力竭,一遍又一遍。听到大妈的一声声哀求,大伙儿揪心得很,恨不得立刻飞过去。可是面对着百米多宽的河水,怎么渡过去?!瞧着四周荒无人烟,河中心虽然停泊着一艘渔船,但几经呼喊,始终无人出船应答。一时间无计可施。刘浏和他的同事们只有高声宽慰大妈:“不要着急!我们肯定会想到办法的!……”

刘浏揣测,这艘停泊的渔船现在无人,这意味着船主可能离船上岸了——而上岸必须另有载具才行!“大家马上四下分散,沿着堤坝寻找,看看可有靠岸的小船之类的东西?”茅塞顿开的刘浏一声令下,大家迅速行动起来。“这里有一艘小划子!”眼尖的辅警马林强不愧当过海军陆战队战士,几分钟后就有了发现。

几十米开外的河岸边,一颗歪脖子水柳树下,系着一艘小小的铁划子(小船)。训练有素的马林强和熟知水性的刘永利立即请命出战。在刘浏细心而又略显唠叨的叮嘱下,两位小伙子解下缆绳,检查熟悉了一下小划子后,划着小船向着河对岸出发了。

小船在宽阔的淮河水面上,桨起桨落,慢慢地漂曳前行。对岸的大妈看见警察驾驶船只过来,很快便安静了下来。望着河面上一下一下划着双桨的马林强的身影,小夏的心头忽然响起那首久违的旋律“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

经过近十分钟,船只靠近对岸,在刘永利的帮助下,大妈顺利登上了小划子。看到越来越近的河对岸,看到岸上前来帮助自己的好心人,大妈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上岸后,激动而又有点难为情的大妈向小夏和民警们道出了原由:自己姓张,住在正阳关镇街上,今日下午与邻居们一起出来到孟家湖林场摘采蒿子。为了采到更多更好的蒿子,自己跑到了孟家湖的深处。不知不觉中,自己与其他人拉开了距离。估计是邻居们回去时忘记了自己,自己也没有带手机,才发生这一幕,粗心的邻居们差点害苦了自己。不过遇见好心的小夏姑娘和你们警察都来帮助我,自己还是很开心、很幸运、很幸福的。

临别时,张大妈紧紧地握着刘浏他们的手,反反复复地道谢。又要将摘采的蒿子送给他们,也被委婉谢绝了。

此时的孟家湖辽阔寂静,隐约可见芦荻丛深里白鹭、野鸭及各种叫不上名字的水鸟的嬉戏。弯弯曲曲的淮河大堤下,油菜花烂漫盛开,一望无际的田野仿佛被染成了金黄色,如同为远远近近的村庄加上了一层梦幻的滤镜,像极了宫崎骏动漫里的场景,美好而治愈。阵阵的杨柳风拂过自己的秀发,嗅着春风里油菜花的甜香,看着眼前的一幕,小夏姑娘忽然觉得,这不就是春日限定的小美好么?定格了美好时光,让每一帧都是浓浓春意。春暖花开,万物生发,在这个明媚的春天,一个个“暖心”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那一抹藏蓝,犹如跳动的音符,奏响了春天里和谐的乐章,播撒了一串春天的“警”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