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服情结

2023-02-16 12:01:0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在我们警察的心中,几乎每人都有“警服情结”。改革开放四十年多来,我们的祖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老百姓的命运和生活,也悄悄地改变了我们警察的制服。

小时候,看见身穿上白下蓝制服的警察,心里总会对他们充满向往。1989年春天,正值豆蔻年华的我,通过考试顺利地走进公安队伍,成为一名警察。三十多年来,我不仅亲身感受了我们警察制服的变迁,也对警服产生了浓浓的情结。刚参加工作时,我们的制服颜色是橄榄绿(交警的上衣是白色的),上衣的衣领口是平绒斜长方形的红领章,肩上别有盾形图案和黄边、蓝底红五角星的符号,臂章上有“公安”二字,警服裤子的两侧有红色的裤线,头上戴的是大檐帽,大檐帽上的帽徽镌刻金色长城图案。胸前、袖边镶有金黄色的纽扣。第一次穿上警服,幸福的感觉无以言表,站在镜子前,我感觉穿着制服的自己显得格外的精神、靓丽。穿上警服后,强烈的正义感和责任感会从心底里油然而生,举手投足也更加注意自己的形象。身穿警服走在大街上,人们也总会投来羡慕的目光。

不久,我们的制服又发生了一些变化,松枝衬托着五角星的盾牌领花代替了红彤彤的领章,裤子上的红色裤线没有了,大檐帽上多了金黄色的丝编饰带,女警察的警帽改为短立筒有檐软帽。1993年,人民警察经过评定,授予警衔,佩戴警衔标志,我们警服的盾形领花又改成了剑形警衔领章,配了条枣红色印有公安标志的“易拉得”领带。后来,领章取消了,警衔标志修改为剑型橄榄色底版上缀有金黄色四角星横杆的肩章。警服标志每发生一次变化,我都会将替换下来的警用标志小心珍藏,空闲的时候会拿出来回味一番。

千禧之年,在经过量体裁衣、按身定做之后,九九式警服又与我们见面了!这套制服与以往大不相同,九九式警服颜色选用的是国际上警察通用的藏青色,还根据民警执勤的需要,在不同气候、不同场合、执行不同任务、警用装备的携带与使用等方面作了周密的考虑。九九式新警服分为常服、作训服和多功能服。高级警官衬衫采用白色,普通民警衬衫采用铁灰色。高级警官、交巡警领带颜色为蓝色,其他警种的领带为银灰色。服饰佩戴帽徽、领花、警衔、警号、胸徽,大帽徽装订在大檐帽、凉帽、栽绒帽上;小帽徽装订在女呢帽和便帽上。领花分为金属领花和电脑绣花两种,金属领花用于常服和夹克服;电脑绣花用于制式长、短袖衬衫上。警衔分为三种:硬警衔用于常服、夹克服;软式警衔用于长、短衬衫;套式警衔用于多功能服。九九式新警服考虑得更加全面和细致,在面料和质地上都有了更大的提高。我们穿上得体的九九式制服,显得更加稳重和大方,给群众的感觉更具亲和力。

2021年春天,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公安机关自1月13日起,在现行警服体系中增列了警礼服。警礼服设计突出了礼仪性、协调性和经济性三个特点,面料颜色采用藏蓝色,庄重沉稳,款式为礼仪性强的双排六粒扣西服样式,采用了男女不同的版型,大方得体、松紧有度。人民警察在参加重大纪念、庆典、外事等活动和礼仪场合可穿着警礼服,帅气的警礼服展示了人民警察的飒爽英姿和良好形象,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警察队伍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对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十多年来,随着警服样式的变化和更新,我们看到了公安机关的发展与进步,也让我对每一身警服都依依不舍。再漂亮的时装只能流行一时,而警服却如一位忠实的伙伴始终伴随着我,给我温暖,让我自信。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我们的制服还将会有一些变化。我想:无论警服如何变化,它始终是我们警察心底的骄傲,也是我们警察心中永恒的向往。在广大民警肩负着打击犯罪、守护平安的同时,我们的警服也将永远成为世人钦慕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