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贵神速

2022-11-23 17:15:0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出警,快!”胡大队边说边往外跑,我和同事朱兵跟着快速跑出了警务站。刚关上车门,胡大队就一踩油门,警车飞快驶离。

“胡大队,什么警情?”我问。

“市局情报指挥中心指令,我们辖区有一名群众可能正在被诈骗。我开车,你赶快联系当事人,一定要阻止她转账。”

我心中不自觉地紧张起来,跟着胡大队出警久了,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情我已经很熟悉了。处理这种警情,不但要和骗子斗智斗勇,更要争分夺秒,有时候迟到几秒钟,受害人就可能被骗,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

当事人的电话一直占线,怎么都打不通,我急得一身汗。看我联系不上当事人,胡大队把车开得更快了。

“嘎吱!”警车猛地停下,胡大队匆匆下车。我看了下时间,从出门到现在仅仅用了1分30秒。来到当事人家门口,胡大队一改常态,“砰砰砰”地使劲敲门。

门开了,幸好当事人正在家中。她的手机页面是一款网络通话软件,她正在跟里面的联系人通话。胡大队立即向她表明身份,制止她向对方汇款,告诉她可能被诈骗了。

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当事人并不相信我们,还说对方也是民警,不汇钱的话,他们就会冻结自己的护照。

胡大队一听也急了,一边耐心劝说当事人,一边和对面的骗子进行通话。刚通话时候,对面的骗子理直气壮,说自己也是警察,正在办理案件,还问胡大队是哪个单位的。胡大队立即问了几个专业的问题,对方顿时哑口无言,暴露出李鬼的原形。这时,骗子露出了丑恶的嘴脸,在电话里对胡大队进行辱骂,然后匆匆挂断了电话。

这时当事人方才恍然大悟,她赶紧向我们道歉。“我当时也被骗子吓糊涂了,就稀里糊涂地一直按照骗子要求操作。要不是你们及时赶到,我现在已经把银行卡里的30多万转给骗子了!”

我心想,幸亏今天出警及时,要是再晚几十秒钟,可就麻烦了。这时,胡大队对当事人进行反诈防骗知识宣传,指导她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后来,我们处理的这起警情得到了分局的通报表扬。可胡大队高兴不起来,他说,我们不能保证每一次遇到这样的警情都能迅速赶到现场。出警快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提高全民的反诈骗意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任重道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