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风景线

2022-11-02 16:18:0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派出所

天气陡然转凉,秋渐渐深了。

“感觉夏天还没过多久,怎么气温下降这么多?”民警李严早上7点多就赶到派出所,他一边换上警服,一边打开微信。前段时间省公安厅部署开展了“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每名社区民警都建了社区微信工作群,李严也不例外,他的这个“远望社区网上警民议事厅”里足足有400多人。

“发送法治宣传,发送提醒告知,发送便民信息。”李严快速把市公安局统一推送的信息转发到微信群里,群里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了。

“李警官,放假期间可以办理身份证吗?”有人问。

“你好,放假期间正常上班,可选择就近办理身份证业务。”李严答道。

“李警官,我前两天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自称是防疫办的人员,给我发了一条验证行程的链接,这是骗子吧?”又有人问。

“陌生链接不要点!记住,不要轻易转账,凡事多点谨慎,不贪图小便宜就不会被骗。如果你确实从外地回来,可以直接联系区里的防疫办,我现在把联系方式发给你。”李严边答复边想,幸亏平时宣传的多,群众反诈骗的意识提高了不少。

处理完微信群里的工作,李严马不停蹄地去周边水域巡逻。虽然气温下降了不少,但还是阻挡不住游泳爱好者的脚步。群众安全是大事,一丁点都马虎不得。

刑警队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犯罪,只要作案就会留下蛛丝马迹。”刑警大队办公室内,民警王辉看完一段模糊的视频后满脸兴奋,带着同事急匆匆地跑了出去。

前段时间,辖区连续发生盗窃沿街商店案件,窃贼使用砖头暴力开锁,进入店内盗窃现金、香烟、槟榔等物品。窃贼反侦查意识很强,提前踩点,蒙面作案,现场没有留下任何指纹或脚印。

但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出猎人的手掌,看到王辉那自信的表情,我知道等他们回来的时候,一定会带着垂头丧气的犯罪嫌疑人。

窗外传来一阵阵嘹亮的口号声,我伸头一看,原来是分局刚招录的一批辅警正在训练。都是二十出头小伙姑娘,朝气蓬勃,精神抖擞。

趁着他们休息的间隙,我问一个小伙子:“为什么要选择考辅警啊?”

小伙子有些腼腆地笑着说:“我感觉当警察很威风,还能抓坏人。我特别想来刑警队,感觉刑警最厉害!”

“当警察很辛苦的,你也看见了,我们的工作任务很重的。”我试探地问。

“我不怕,我年轻,不怕辛苦!我很自豪能成为一名辅警,也相信自己能胜任工作。”小伙子说得热血沸腾,看来他是发自心底地喜欢这份职业。

执勤点

晚饭时分,分局食堂里熙熙攘攘,大家都在抓紧时间吃饭,因为夜巡就要开始了。我所在的巡逻点是一处新开发的景点,晚上有美轮美奂的灯光秀,夜色刚刚降临,景点内已是人山人海了。

我们两人成行、三人成列,在景区的各个角落里徒步巡逻。我发现有的游客在拍照的时候会刻意地拍我们,心中满是惊喜——我们在守护大家平安的时候,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看着流光溢彩的璀璨夜景、开心游玩的游客、奔跑玩耍的孩子,我突然间感到满身的疲惫消失不见了。有人会问人民警察守护的是什么,或许眼前的一切就是最好的答案。

眼前,景点内的荷塘在灯光的映照下,色彩斑斓、宛若仙境,草叶上凝结出细密的露珠。夜空中,月亮细弯,犹如一张弯弓。山河辽阔、人间烟火,我想,这就是无数人民警察的坚守和担当吧。

看着流光溢彩的璀璨夜景,我突然间感到满身的疲惫消失不见了。有人会问人民警察守护的是什么,或许眼前的一切就是最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