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赵的生日

2022-10-18 10:21:1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老赵在所长办公室门前来回踱步几分钟了。“老赵,进来啊!”所长放下电话,扯着嗓子喊。

“什么事,老赵?”所长笑呵呵地问。

“我,我明天晚上想请个假。”老赵低声说。

“请假?家里有什么事吗?”所长挠了挠头,开始翻看值班安排。派出所民警不多,还有在外地出差办案的,所里的民警值班就像“翻烧饼”,一人请假另一个就得顶上,整个值班的顺序就要打乱。

见所长一脸为难的样子,老赵有些后悔。现在所长问,只能如实回答:“明天是我生日,老婆说家里都安排好了,想和女儿在家给我过个生日。我连续几年过生日都赶上加班或者值班,这次老婆说了,必须回家过生日……”

“可以,我同意。这样,你明天下午就早一点回去准备准备,好好过个生日,我代表大家提前祝你生日快乐!”所长笑着说。

从所长办公室出来,老赵并没有感觉轻松多少。“自己不值班,谁顶上呢?”老赵自言自语。

老赵走后,所长有些无奈地摇了摇头,现在所里的民辅警照顾不了家人,他这个所长有责任。拿老赵来说,老赵并不老,在所里工作十几年了,还不到40岁就生出了白头发,也因此大家都喜欢喊他“老赵”。老赵也不介意,每天依旧忙得风风火火。

第二天中午,分局下达了新任务,全体民警辅警都要在岗在位。所长不知道怎么和老赵开口。

“咚咚咚!”就在所长纠结之时,门被敲响了。

是老赵,所长还没开口,老赵先说话了:“所长,我和家里商量好了,今天晚上不回去了,生日哪天过都行……”

所长的眼睛有些发酸,还想说点什么,老赵已经一溜烟地跑了出去。

这天是老赵值班,一个警接着一个警。下午6点多的时候,老赵回来了,浑身湿漉漉的,跑进办公室就咕咚咕咚地喝水。

“老赵,你可别喝水喝饱了,食堂今天加餐,你到时没肚子吃,可别怪我没提前告诉你。快走,去吃饭!”所长走了进来,一边说话,一边拉着老赵往食堂走。

老赵不明所以,天气太热,又忙了一下午,这会儿真没食欲。所长拉他,他也不好拒绝,只好跟着去食堂。

刚进食堂,老赵就感觉有些不对劲。先是食堂烧饭的阿姨乐呵呵地对自己笑,又看见一直跟着自己的辅警小黄正在食堂帮忙呢。小伙子就是速度快,和自己一起出警回来,竟然这么快就到食堂了。老赵心想。

“进去吧,还愣着干什么?”所长推了老赵一把,笑着说。

推开门,老赵顿时愣住了,几张小餐桌并成了一张大桌子,上面放着鲜花和大大的生日蛋糕,除了所里的同事,还有自己的妻子和女儿!

“老赵,祝你生日快乐!”大家开心地冲着老赵唱起了生日歌。老赵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夺眶而出。

后来听老赵说,那是他这辈子过得最珍贵的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