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家园

2022-10-12 15:43:0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老孙虽孤寡一人,却并不孤单,他有一条花狗、两头黄牛、一群山羊、一众鸡鸭。这些“家人”与老孙一同住在景区的一个山谷中,正好位于森林公园景区的边缘,加上天上飞的,水里游的,都算是老孙的友邻,生活可谓是既恬静又热闹。

偶尔也有不速之客,这些年来,随着山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一些体格壮硕的“大家伙”重新在山谷内出没。瞧,林间那片被开了膛破了腹的冬笋地,便是那些“大家伙”恣意妄为的作品。

不久前,正在景区周边执勤的巡防大队民警王伟发现,在他建立的“网上警民议事微信群”内,老孙发来一段视频,称他在山上放羊时意外跌落山崖,腿可能骨折了,走不动路……从老孙断断续续的话语中听得出,他痛苦不堪。拨打老孙的手机显示关机状态,一时间,王伟和巡逻组的同事无法确认老孙的具体位置。

好在王伟平时喜爱户外长跑,这景区里大大小小的山头早被他跑了个遍,老孙的放羊路线也很熟。在山窝里寻了一个多小时后,王伟听到一阵狗吠,往下探头一看,原来老孙正倚在断崖之下的大石头上,身边那条花狗正仰着脑袋向民警呼救。

靠着之前学习的急救知识,王伟和同事对老孙疑似骨折的地方简单进行固定,确保不会造成二次伤害后,将老孙向景区道路转移。路上,老孙缓过劲来,龇牙咧嘴地讲述了他的遭遇:原来老孙在放羊时遇到了一头大野猪拦路。老孙说,若是平常,人与野猪打了照面,一般各走各道,可这次大概是花狗受了惊吓,朝野猪狂吠,致使野猪向老孙发起攻击。老孙见状逃跑,慌不择路,一脚踩空,掉到了山崖下。

老孙边说边痛苦地叫喊着,竟然把走散的羊群全都召集过来了。羊群在民警身后形成一支护送的队伍,直到老孙被抬上救护车,那群羊还杵在原地,把不宽的景区道路堵了个严严实实。游客们倒不心急,像是看稀罕景似的,纷纷举起手机,对着这群“喜羊羊”“懒羊羊”一阵狂拍……王伟和同事们只得又变身羊倌,驱赶着这群羊回到老孙家的羊圈。离开前,王伟摸了摸花狗的脑袋,嘱咐它“戴罪立功”,替主人把家守好。

假日里,游客蜂拥而至,欣赏这里的美景。按照部署,巡防大队民警将巡逻重心放在了人流密集的森林公园,有民警驻点,配合景区工作人员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有民警巡线,及时处置上山道路车辆拥堵问题;还有民警到山里分散的景点,摸排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大家各就各位,各司其职。

但王伟心中总是惦记着那头出没在林间的野猪。虽然这头野猪还没有做出伤害游客的行为,但不得不担心伤人事件的发生。为此,王伟所在的巡防大队向公园管理处下达了隐患整改通知书,敦促管理方在公园内竖立警示牌,提醒群众按照规定路线游玩,他们还在野猪可能出没的山路、笋地设置了扩音喇叭。可莽莽群山间,膘肥体壮的野猪神出鬼没、行走自由,甚至在一个午后,这头野猪出现在山下的一片晒场,将村民的板栗吃了个干净。

王伟和同事们只得加大对森林公园及其周边山林的巡逻频次,以期在群众遇袭时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每每联想到此,王伟便有些担心,正走神时,同事伸出手指,只见在夕阳洒下的一片金黄里,一头硕大的野猪出现在石板路中央,横着身子,鼻尖向上蹙着,像是确认眼前这群穿制服的人是否对它有危险。

气氛有些紧张。王伟低声对大家说:不要动。只见野猪在原地又待了会儿,接着便见一串小家伙在它的掩护下,从路的这端飞奔到了另一端。直到所有小野猪都平安过去,大野猪才呼哧着跑开了。王伟暗忖着,像是明白了什么。他再次走访公园管理处,了解到此时正是初秋,山里的食物原本就缺乏,加上平添出这么多吃饭的嘴巴,野猪才会冒险下山找吃的。

找到了问题的根源,事情就好办许多。经过商议,巡逻民警和管理处工作人员在远离景区的一处山涧里,设置了食物投喂点,又经过一段时间的引导,培养了野猪一家到投喂点进食的习惯,终于拉开了人类与野兽之间的距离。

虽然解除了隐患,王伟还是惦记着这件事。这天,王伟利用轮休来了场户外长跑,一路竟来到了野猪食物投喂点的附近。当看到前一日投喂的食物已被吃了个干净时,王伟的心底生出一种心满意足的感觉,他想等一等,看野猪一家会不会来,但转念一想,又觉得这种感觉挺好,便跑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