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来电

2022-08-11 14:48:3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那天正赶上我值班,天很热,下午4点多了阳光照在身上还火辣辣的。我刚出警回来,就看见一个中年女子慌慌张张地跑到派出所,说自己可能遇到诈骗了。

我一听是诈骗,心中“咯噔”一下。这几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为了提高老百姓的防骗意识,我们派出所是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宣传,一有时间还上门入户发放宣传手册,要求大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而骗子手段多样、狡猾多端,总有群众时不时上当受骗。看见这名女子热得一头汗,我赶紧给她倒杯水,让她不要着急,慢慢说。女子说自己姓周,早上发现手机话费莫名其妙多了300块钱,紧接着就接到了一个陌生女人的电话,一开口就让她退还300块钱,还要添加微信。她想起经常有警察到家里宣传“陌生电话要求转钱的肯定是骗子”,心想自己可能遇上诈骗的了,有点害怕,就赶快跑到派出所来求助。

周女士这么一说,我也觉得有些蹊跷,先是多了300块钱话费,然后接到陌生电话要求退钱,这不是常规诈骗的套路啊。我接过周女士的手机,查看那个陌生电话,是附近一个县的,于是回拨过去。接电话的女子说自己姓田,早上帮家人充话费,结果不小心把手机号码最后一个数字“2”错输成了“3”,话费就充到了周女士的手机号上。想着300块钱充到别人手机里有些心疼,就想打电话要回来。听到这里,我松了一口气,原来是一场误会。

可接下来的事,是我万万没想到的。

电话里,田女士得知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给周女士添了不少麻烦,感到很过意不去,便说,充错的300块钱话费退还200块钱就行了。周女士弄清楚事情原委后,对田女士表示理解,说别人的钱她坚决不能要,随后,掏出300块钱现金交给我,请我帮她把钱退还给田女士。

本想事情到这里算是圆满解决了,我再次联系田女士,请她添加我的微信,我来把300块钱转给她。没想到这时的田女士防诈骗“防火墙”瞬间开启,不愿意添加我这个陌生人,怕我是骗子。我心想,看来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是起到了很好的效果,群众的警惕性都很强,但眼前这件事还得办啊。

于是我对田女士说:“您有防骗意识是好事,但我真不是骗子,我是警察,您先添加我微信,我们视频通话。”我这么一说,田女士才勉强同意。微信视频电话拨通后,我站在派出所门口说:“田女士您好,我是孔店派出所民警,这是我的警号,这是我们派出所,他们是我的同事,这回您相信了吧,我是一名人民警察……”

田女士一听瞬间笑了,说:“真不好意思警察同志,给您添麻烦了。我们这边也经常有警察向我们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这次接到陌生电话,我就谨慎了些,真是太感谢您了。”挂了电话,我把300块钱转了过去,田女士给我回复了“谢谢”,后面还有个大大的竖起大拇指的表情包。

事情虽小,感受却深。“守正笃实,久久为功”,我们只要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理念,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在某一天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