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芽

2022-03-21 16:53:0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老王捏了一撮茶叶放进杯子,正准备弯腰拎起暖壶,拿起杯子瞅了瞅,觉得有点少,又从袋子里捏了一撮放进去,灌注进滚烫的沸水,然后满意地看着叶片在水中上下翻飞。

“瞅瞅,这茶咋样?”老王对一旁的老吴说。

一同值班的老吴瞥了眼,“这也太差了吧,你看看这茶叶梗,也忒大了。”

“主要是便宜,口粮茶嘛,嘿嘿。”老王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正说着,派出所门口来了位大爷,只见他担着个扁担,前后挂着两个大竹筐,匆匆跑了进来,脸上写满了焦急。

“警察同志,我报案!”

“大爷,您先把东西放下,慢慢说。”老王赶紧把大爷迎进屋坐下。

“我的黄金芽被一个‘黄金牙’骗走了!”

……

老王和老吴面面相觑,两人谁都没听明白。

大爷更着急了,解释了好一会儿,老王和老吴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郑大爷平时在街上摆摊卖茶叶,品种不多,其中最贵的一种就是黄金芽,是自己进的茶青,亲手炒的,就赚个辛苦钱。郑大爷今天刚把摊子摆上,一个门牙上镶着黄金的“大客户”看完他的黄金芽后,就说要包了。“大客户”掏出一沓百元大钞,上好秤,装好袋,付完钱,扭头就走。

郑大爷心想今天运气不错,等人走后,他拿着那一沓钞票越看越不对劲,这分明是假的嘛!郑大爷一下子慌了神,赶忙让旁人看着摊子,自己走街串巷的去找那个“黄金牙”,人自然是找不到了,便立马挑起担子来派出所报警了。

“这也太可恶了,老人的钱也骗!大爷您别着急,我们一定把这个‘黄金牙’给你抓回来!”了解情况后,老王重重拍了下桌子。

老王让郑大爷把担子先放在值班室,把他请上警车,又叫上老吴和辅警小海,一行人开车往小街驶去。

正值早高峰,小镇街上人头攒动,警车开不进去。于是,几人步行来到郑大爷摊点的位置,四顾观察后发现,街角唯一的摄像头角度还对着外面马路上,指着这里的监控查人看来是行不通了。

老王原地驻足,思忖了起来。小镇挺偏僻的,这个“黄金牙”要么是本地人,要么就是外面来的。本地人的话,小镇就这么大,这么明显的特征,应该不难查;如果外面来的话,大爷说此人是本地口音,那应该就是周边地区。小镇交通不便,到这儿要么是自己开车,要么是坐很久才有一班的中巴车……不管“黄金牙”来小镇上是专门行骗还是走亲访友,他拎着这么一大包东西,一定能找到蛛丝马迹!

想到这儿,老王让老吴带着大爷沿街询问有没有认识符合“黄金牙”这一特征的人,自己则带着小海离开小街,沿着小镇主路往前走。现在是高峰期,路本来就窄,车子根本进不来,“黄金牙”如果要离开小镇,无论是开车还是坐中巴车肯定得经过这条路。

拎着这么一大包茶叶,还想干了坏事“不留名”,想得美!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老王终于在一家单位的监控里看到了一个穿着咖啡色夹克的男子拎着大包放进私家车里,开车出了镇子。经郑大爷辨认,此人就是“黄金牙”!很快,“黄金牙”落网,他把自己如何用假钞买下郑大爷黄金芽的全部过程给招了,又将如何得到这笔假钞的过程供了出来。

郑大爷拿回那一大包黄金芽,对老王他们连声感谢,说什么也要给大家装上几袋。老王连连摆手说不能要,最后实在推不过大爷的热情,便小心翼翼地捏上一小撮放进杯子里,倒上沸水,伸着头看了半天。

“还真是的啊,这个是比我的好看。”

老吴斜瞥了眼老王,“一分价钱一分货,你那茶叶梗子比人家茶叶都大!”

“嘿嘿,口粮茶嘛,不讲究不讲究。”老王不好意思地笑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