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碰面”

2022-03-21 16:51:1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这件事源于多年前我勘查的一起非正常死亡的现场。

报警人在电话中称,在我们辖区城乡接合部的一个角落发现了一具尸体。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我和技术队的值班同事七拐八拐赶到了地方。

现场是一间被拆了一半的瓦房,东西走向,靠西边已完全露天,只有东半边屋顶上还铺着几块摇摇欲坠的石棉瓦。

头顶的日头由于瓦片的遮挡,在地上映出了带着斑驳光点的阴凉。死者头东脚西躺在阴影中,若非他手臂旁放着针管,他看起来就像是睡着了一样。

因为兜里揣着身份证,死者的身份很快被核实。与我们之前料想的一样,这是一个常年吸食海洛因并多次受到处罚的瘾君子。

那个地方平时无人问津,地面浮灰层完整,痕迹遗留清晰,现场勘查工作并不复杂。我们在尸表发现了新鲜的针眼,针管也检出了毒品成分,结合走访调查、尸体检验等综合得出结论:他是因吸毒过量而死。

排除案件后,那通报警电话就显得格外蹊跷。这么隐秘的地方,报警人是如何及时发现的?

顺着线索往下查,果然事出有妖。报警人用的是不记名的“家园卡”,无任何机主信息。再用其他方法深挖时,我们还是搞清了这个人的身份:和死者一样,他也是一名吸食海洛因的瘾君子。

询问过程中,我们得知,事发地点是当地一些瘾君子口中的“毒棚”,瘾君子吸食毒品的地方,多选在一些偏僻、无人问津的地方,不求舒适,只要能遮风挡雨。因为对于有吸毒前科的人员,敢在宾馆、KTV等公共场所吸食毒品,就等于自投罗网。而在常年吸食毒品的瘾君子看来,家里也不是最佳场所。为了逃避打击,这些荒郊野外的“毒棚”就成了最佳的场所。

“毒棚”隐蔽性极高,可谁也不想死在荒郊野外之后无人问津。瘾君子到末了,基本属于家人不管、亲戚不问的状态。为了搞钱,他们说尽了谎言,让家人寒透了心,所以就算有人打电话通知家里,说人没了,也不会换来同情。

那么,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只有报警。因为瘾君子们心里清楚,警察赶到后会对死因进行调查,并把尸体送入殡仪馆,如此一来,不至于暴尸荒野。另外,由警方通知家人,可信度更高。所以,在很多重度成瘾的瘾君子心中,警察才会给他们“最后的尊严”。

听闻这些,我不免唏嘘。警察、瘾君子,原本站在对立面的两个群体,警察竟成了瘾君子们心中最值得“托付”的人。

毒品的危害,不言而喻,可亲眼看见因吸毒而逝去的生命,或许才能更深刻地体会什么叫“不归路”!无论出于什么动机,无论用什么借口,只要踏上这班通往地狱的列车,或许再不会有重新回头的那一天。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绝不是一句宣传标语。有些路,永远不能走。有些错,永远不能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