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志愿者邂逅的两三件事

2022-03-14 17:35:4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志愿精神犹如一盏明灯,照亮我人生前路,点亮我价值光华。”自与志愿者精神结缘以来,这句话便被青年志愿者苏容海刻进了他的人生之书的扉页。如果有人问他为何要做志愿者,他一定也会给出同样的回答,他是这样说,也是这般做的。

雪天路滑,倘若有人跌倒,最先出现的会是他的身影;献血屋前,倘若有人问询,最先出现的会是他的身影;敬老院里,倘若传来老人们的阵阵掌声,舞台中央最先出现的会是他的身影;防汛堤上,倘若遇人巡视,背洒汗水的也会是他的身影。他就是寿县人民检察院青年干警,淮南市红十字优秀志愿者,寿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实名制志愿者苏容海。今天就让我们走进他与志愿者精神邂逅的这段心路历程。

走出青春迷茫,树立青春理想

和很多青少年一样,他也曾有过青春期的烦恼和迷惘,伴随着人生的成长,人际关系差,不被别人认可等烦恼纷至沓来,在陷入青春迷茫的关键时刻,他与淮南市红十字会的一次偶然的邂逅,迎来了人生的第一个转折。当他第一次走进淮南市红十字会的会议室,仰头便看见了墙上镌刻的人道、博爱、奉献这六个大字,这是红十字志愿服务精神,但在他的眼中,这六字精神却如春风般拂走了他眼前的迷茫,将一粒爱的种子播撒在他的心间。从那一天起,他便加入了红十字志愿者的大家庭。

献血屋前,有他向献血者作造血干细胞留样动员的身影;应急救护培训现场,有他认真练习心肺复苏动作要领的身影;留守儿童家里,有他走上前去关心问询的身影;前往敬老院的乡间小道上,有他提米扛面默默前行的身影。2015年3月,作为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动员志愿者,他实现了从志愿者到献血者的转变,留取了10毫升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等待与白血病患者的血液配型,也为自己送上了一份难忘的礼物。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他写下了一份倡议书,贴在小区的公告栏里,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并加入其中。

渐渐得他的身边聚起了越来越多的学生志愿者,淮南二中暑期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参加志愿活动的第一个暑假,他就获得了第一个证书:志愿服务优秀队长。在一次次的志愿活动中,他褪去了稚嫩,放下了胆怯,树立了理想,学会了担当,在助人之后获得的快乐喜悦中,在目睹人间真情的温馨感动中,他明白了该如何实现人生价值,该如何实现人生理想。而在与身边的好人们接触过程中,他也不断接受着榜样与至善大爱精神的感动、引领和洗礼,迎来了脱胎换骨般的蜕变。从高二的暑假到升入大学,苏容海在淮南二中志愿服务队一干便是4年,在担任淮南市红十字会暑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的队长期间,带动了一大批学弟学妹参加暑期红十字志愿服务,动员了数百人献血和留取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即使后来因工作无法参加,每年暑期依然通过各种渠道动员淮南二中的学弟学妹继续参加市红十字会暑期献血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也因此连续两年荣获淮南市红十字会暑期志愿服务优秀队长,2015年7月被评为淮南市红十字会优秀志愿者,2015年11月被中华骨髓库授予造血干细胞捐献动员五星级志愿者,2020年12月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四星级奖。

践行志愿精神,展现检察风采

来到寿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后,他虽然不能经常参与到淮南红十字会的志愿服务活动,但参与公益志愿服务的心永未熄灭,参加志愿活动的步伐从未停止。在寿县检察院文明办的支持下,他成为了寿县人民检察院志愿服务队的实名志愿者,并主动联系寿县红十字会,加入了寿县心连心志愿者协会。每年3月5日学雷锋志愿者日,他都会和青年干警去春申广场开展志愿服务宣传,作为寿县人民检察院志愿服务队的骨干成员,他扛起了承担常态开展寿县北街包保区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的任务,多次参与到文明创建和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活动中。2021年10月,为响应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召,又积极投入到了新一轮网格化包保区的文明创建工作之中。

2020年7月,洪水来袭,县防汛指挥部动员多方力量,由县直机关工委组成抗洪服务队,寿县检察院派出两名干警上坝抗洪,苏容海作为寿县检察院青年干警参与其中。按照统一要求,和政法单位的同事们坚守了21个日夜,分时段巡查水位变化,精准排查墙体渗水点,定时巡逻确保古城居民人身安全。

汲取党史力量,展现青春风采

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开展,苏容海在党史学习中收获了满满的思想感悟,2021年7月1日,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以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践行着不忘初心,永远不停的参加志愿活动的承诺。2021年8月底,苏容海参加团县委组织的疫情防控二码联查志愿活动,2021年10月,正式成为寿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实名会员。参加爱心助学微心愿活动,帮助一个建档立卡家庭的学生实现了得到一个新书包的微心愿,并送上真情寄语,希望她通过好好学习,改变命运,迎来更好的生活。

正如苏容海自己所说,善良是一种本能,志愿服务就是一个释放本能,传递真善美的过程,作为寿县检察青年干警,志愿精神又多了一抹检察蓝,增了一抹党建红,更加焕发了青年和青春的蓬勃风采。不忘初心,志愿精神,愿始无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