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放心,护您有我

2022-02-24 08:40:5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在生命的前22年里,我未曾与古城母亲来过一场正式的邂逅。但当那一天,我第一次站在她的面前,便瞬间有了一种归属感。她仿若阅尽千年的慈母,抚慰着每一颗游子的心,言语间流转着历史的悠然之感,让我心安。从今日起,我便是寿州的孩子,母亲放心,护您有我。

古城母亲的底色是浸染了千年的红。千年前的红,是楚地将士守土卫城不惧牺牲抛洒热血的忠心之红;百年前的红,是寿州学士孙家鼐情系故土创办公学教育树人的初心之红;八十三年前的红,是寿县儿女三御日寇拼死顽抗的齐心之红;而今天的红,是寿县青年身着红甲护佑母亲的爱心之红。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初次听闻这句话时,我尚年少,只知其意,不解其义。一天,单位组织干警参加文明养犬宣传志愿活动,我看到一个爷爷推着他的爱人从宾阳门下走过。但轮椅的轮子却被石板缝牢牢卡住,分毫不动。正当爷爷束手无策时,我本能的走上前去,说了声,爷爷我来帮您,我的同事们也很快赶了过来。在我们的帮助下,轮子又回到了平整的路面上。爷爷非常感动,连声道谢。虽然只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但那一刻,我真正体会到了助人之乐,我想,我们在不经意间,已然让温情之花在他人心口澜开。

从那以后,我参加的志愿者活动越来越多。每个周五,我们都会到单位包保责任区开展文明创城活动,经过我们的细致清理,路面上的烟头纸屑没有了,路边车辆也得以整齐摆放,环卫工人看到我们总能会心一笑,安心擦去额头上豆大儿的汗珠。我们的身影流连于古城的每一个角落,十字路口我们挺拔站立,认真值勤;疫苗接种,我们走进商铺,细致核查;学雷锋日,我们兴高采烈,青春昂扬。

志愿文明之路上,我们从未孤单,红十字会好人志愿服务队、县直机关志愿服务队纷纷成立,志愿服务广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继落成,大学生、社区工作者与我们拧成一根绳,发出一股劲,寿县青年用青春昂扬浇注文明之花,为古城点亮了一张闪耀的名片,以诚迎远客,万里待宾朋。

但我从未被暂时所取得的成就冲昏头脑,我知道我们所做的还远远不够好。

当代青年当如何,千年前的一群青年早已给出答案。今天的寿县,仍流传着一株草的传说,它就是离香草,相传它生于楚国将士埋骨之处,虽离乡,情不忘,离乡越远,香气越浓。知道它的典故后,今天当我再握上这株香草时,我就知道了它的不凡,知道它是楚国将士的忠魂所化。千年前的那群青年,为了守卫寿土,即便生死,也要化作香草,把根深深扎进土地,又观古城千年,千年见证,千年守望。

当代青年当如何,百年前的一群青年也已给出了答案。1921年7月31日,中国共产党在浙江嘉兴南湖上的红船上宣告正式成立。绝望中的中国人民看到了希望,渺小的星火很快吹起了燎原之势。1922年,以曹韵真、徐梦周、鲁平阶为首的一批追求真理的进步青年在寿县成立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小甸集特别支部,1923年冬天,中国共产党寿县小甸集“特支”成立,从此安徽最早党的火炬在小甸点燃,第一面党旗在小甸升起。1938年5月,日寇将战火烧到了寿县古城,千年前的城防之景再度上演,千年前的将士卫城之幕再度拉开,寿州儿女齐心协力,奋勇抗敌,血染城砖,血洒城下,死在母亲的怀抱里,无怨无悔。

青年一代无论何时,都是时代的中流砥柱,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承担着不同时代的相同使命和不同使命。千百年来,寿县青年都承担着守土尽责,护城无恙的相同使命,抗敌、抗洪、抗疫、救灾,这份神圣使命千年未变。千百年来,寿县青年以亲历实践,依靠古城人民,开创历史,传承历史。古城的发展治理经验凝结于千年历史之中,融汇于百年党史之中。

今日之寿县青年,当从古城千年历史中汲取历史智慧,感悟历史经验,承担历史使命。也当中百年党史和百年寿县史中汲取精神伟力,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历史铭记心中,把文明践行当下,让身上穿着的这件志愿红不负历史先贤的延传,不负革命先烈的牺牲,从前人手中接过接力棒,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不断深刻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新时代的寿县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能够以问心无愧的向古城人民说出:请您放心,助您有我!可以问心无愧的向古城母亲说出:请您放心,护您有我!可以问心无愧的向党和中国发出铿锵誓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善行是人性的本能,善举是爱意的传递,善良是真情的载体,善意是文明的真谛。在一次次的文明实践活动中,我越发明白了我之于青年青年之于文明、文明之于人民、人民之于国家、国家之于世界的微妙联系和深远意义。世界需要文明之国家,国家需要文明之人民,人民需要文明之青年,青年需要文明之我。只有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好每一个文明的“1”,才能汇聚起78.75亿个“1”的宏伟大势,携手推动构建起文明、和平、和谐、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齐心高喊出那一声,母亲放心,护您有我,共同护卫我们共同的母亲——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