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良善者得平安

2022-02-16 10:30:5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这可不是我硬编出来的家风家训。是我姥爷的爷爷放在自传里,清楚记载着的家风——“使良善者,得平安。”自传开篇,说他老人家七岁时去池塘边玩耍,眼见一只肥绿的青蛙要被蛇吞吃入腹,凭借稚子极其朴素的是非观,觉得青蛙吃害虫,必是善类,不该被吃。当即拔棍相助,蛇口夺蛙,而后定下此生志向:使良善者,得平安。

我第一次听见这句话时只有五岁,并不懂得资助人家上学是怎么一回事,只是看见个陌生的小姐姐冲上来,亲亲热热地去拉我妈的手,问以后能不能就叫她妈妈时,感到晴天霹雳。

那个年纪的独生小孩,对母亲这一称呼,有着近乎蛮不讲理的占有欲,霸道得像原始部落的小野蛮人。于是我竖起耳朵,紧紧地盯着母亲的反应,但她太让我失望,笑眯眯地抱了抱那位姐姐说:“好呀!”

第二次的五雷轰顶来的更猛烈些,我才五岁就尝尽了背叛的滋味。而且越是急切,反而越哭不出什么眼泪,只能干嚎着表示抗议。现在想来,那是大人的社交礼仪给我幼小心灵的首次伤害。

等那位姐姐走后,我妈给我买了根充满安抚意味的葡萄味棒棒糖,我迅速平静,理好情绪,专心剥糖。因为实在太喜欢葡萄味了,以至于后面说的什么完全记不得。只记得最后妈妈摸着我的头说:“要使良善者得平安,主动把上学机会让给弟弟的姐姐,也应该有学上。”

咿呀学语重复一遍,葡萄香充盈满口,家训裹缠着紫色甜汁,被我徐徐咽下。

后来我工作了,拿到警官证那天,我站在镜子前眉眼凝重。明明穿的是拉链执勤警服,也要假装是交领常服,从衣领里掏出警官证,伸直了胳膊往镜子上一怼。神情肃然地说:“对不起,我是个警察。”是自顾其影,也是庄严宣誓。

有时得瑟长了绝非好事,这不当天就遇见事儿了。

下班后我换好便服,正往家走,老远就听见叫骂,寻声跑去,就见一个酒醉酡红的壮汉,边骂边打他的老婆。我只得硬着头皮冲上去说:“赶快住手,我是警察。”这次胳膊伸的并不直,但觉得他应该能看清我手里的警官证。壮汉醉眼迷离,酒气熏人,砂锅大的拳头停滞半空,光盘卡碟似的愣住了,我开始摸电话叫所里同事过来处理。

被打的那位女士似觉我可堪依仗,忽然反手就刮了她丈夫一巴掌,壮汉立马还手,两人顷刻间又扭打成一团。马路道旁绿化带被迫翻覆,绿叶在蓬蓬烟尘里落不完地落。我再次警告无用,只得咬牙冲去阻拦。幸而有位热心大哥路过,抢先我一步,把蛮牛似的壮汉推搡在地。

所里同事赶到时,就看见我和那位大哥一人一只胳膊把壮汉死死压在红砖人行道上。大哥力气平平,但确实很热心,非要开车送这位女士到医院。那位女士也喝了不少酒,已经有点神志不清了,不然听见大哥一边开车一边担忧地问:“请问您需要法律援助吗?”也会和我一样感慨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

到医院忙活完,我向大哥表示了由衷的感谢,这下,大哥反倒红头涨脸的害臊起来。他说自己其实已经在车里看了挺久,一方面觉得自己必定打不过那壮汉,另外一方面觉得,人家是夫妻,外人不好多管,所以一直都没有插手。但后来,看一个小姑娘尚能路见不平往上冲,立马热血上头也往上冲,总之不能让好人受伤。

我被大哥感动的要命,连给人垫了医药费都顾不得心疼。一百多年前,被我姥爷的爷爷救下的那只肥绿青蛙怎么想我不知道,反正我是有点想哭的。人间好值得,善念,往往比赠人玫瑰的余香传播更快。

我从未见过我姥爷的爷爷,与他老人家的联系,也仅仅就是这句浇铸在汩汩血液里,镌刻在赤白骨骼上,代代传承颠扑不灭的家风家训。不仅作用于训诫和规劝,更是引导我走更好的路,遇到更善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