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不停蹄的警营青春

2022-02-08 10:15:07    来源:淮河早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如果说青春是用来长翅膀的,那么警营里的青春无疑会让我们会长出更加矫健轻盈、无与伦比的翅膀。

2021也不吱个声,就这么悄无声息地走了。时光如水、青春易逝,但警营里的青春千姿百态、令人回味无穷。回首2021,我的青春在警营里马不停蹄地奔跑,有鲜花满地,也有荆棘丛生。

有一种记忆叫感动。“你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老百姓就会把你捧在手上。”作为一名包村民警,我对这句话理解颇深。五年下来,我对村里的一人一事、一草一木都很熟悉,村民说我是村里的孩子,而我也感觉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去年11月,正值水稻收获的季节,村民老赵追着非要送给我一袋新米。“新米煮饭可香了。”这话听得我一阵鼻酸。好吃的不仅仅是新米的味道,更是新米中浓浓的警民鱼水情。

有一种记忆叫留恋。前段时间,穿了十几年军装和二十几年警服的老张退休了,交接完手里的工作,他来政治处上交警用物品。其实就是填一张清单,核对一下数量的事,老张却磨蹭了很久,最后他有些不好意思地问:“这肩章,我能留一副吗?还有,警察证能不能不上交?”我瞬间明白,老张对警察职业的不舍。“肩章可以留一副,警察证必须要交到市局剪角作废。我到时帮您问问,尽量给您拿回来作纪念。”听了我的话,老张眼里亮起了光。

有一种记忆叫温暖。那天淮南气温骤降,我在一个小学附近的路口执勤。天冷得厉害,我忍不住想活动活动身体取暖,可来来往往的学生和家长就在不远处,我担心影响警察的形象,所以就那么直直地杵在原地。就在这时,一个小女孩清脆地喊道:“警察叔叔好!”还高高举起手给我敬了一个礼,她的爸爸也微笑着向我点头致意。小女孩的话像是点燃鞭炮的火苗,后面的学生自觉地排起了队,一个个向我问好,我瞬间感觉这个冬天不那么冷了。

有一种记忆叫传承。去年7月1日,局里组织全体民警辅警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屏幕前我们掌声不断、心潮澎湃。只有不忘来时路,方能行更远;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但每代人都有同样的初心。作为青年党员民警,我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用平时一点一滴的小事来践行初心和使命。

我把这些数不清的记忆叫做警营里的青春。青春会逝去,但记忆不会忘却。青春的逝去代表着成长,而成长是一场永不设限的远行,我将在警营里继续努力奔跑,并享受沿途动人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