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营“女汉子”

2021-12-02 16:52:47    来源:淮河早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需要帮忙吗?”

“不用!”

话音刚落,只见小聂双手拎着两大沓档案盒,健步如飞地跑上了楼。

小聂是我们所的辅警,2018年参加的公安工作,担任所里的内勤。别看小聂表面上看起来白白净净,柔柔弱弱,实际上她可是个十足的“女汉子”。

小聂“女汉子”的称呼是大伙给她起的。一是因为她性格直爽,大大咧咧,像个男孩子一样,不拘小节,不爱计较得失。二是因为她干起工作来雷厉风行,能吃苦耐劳,不矫揉、不造作。

在日常工作中,小聂除了按时上报各类材料、报表;同时还是所里的通讯员,扮演着“摄影师”和“记者”的角色。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小聂跟随着民警们去过铁路沿线、田间地头、河堤大坝,顶着烈日、迎着寒风、冒着雨雪,为民警们记录下了巡逻检查、普法宣传、防汛抗洪的工作瞬间。所里的老民警心疼她,让她好好在家待着。小聂听了却笑着自我调侃道:“我可是‘女汉子’,皮糙肉厚的,不怕辛苦。”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她是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与尽心。

其实,“女汉子”也有温柔细腻的时候。前段时间,小聂跟着民警去铁路沿线,准备拍摄一组民警巡线的照片。刚下车,小聂就看见了不远处的铁轨上,一个三、四岁的小孩蹲在那里玩耍,身旁并无大人的陪伴。身为母亲的小聂敏感地察觉到了孩子可能走失了。她迅速跑到孩子面前,将他轻轻抱到路基旁的安全地带,轻声细语地询问孩子的情况。由于男孩年纪尚小,只知道自己的姓名和年龄,至于父母信息、家庭住址都一概说不清楚。民警从孩子的口音和穿着判断,他的家应该就住在附近的村庄,于是决定带着孩子去周边的村庄碰碰运气。在警车上,小聂担心孩子想家人,耐心地照顾着孩子,与他交流互动,给他讲故事,教他唱歌。正因为小聂的悉心照料,孩子一路上都没有哭闹。小聂拉着孩子的手走在乡间的小道上,像极了母亲带着自己的孩子一样。正在这时,一位群众认出了孩子,主动要求带着民警去找孩子的家人。在去男孩家的路上,恰巧碰见了出门寻找孩子的爷爷,看到孙子和民警在一起,原本焦虑着急的脸上一下露出了轻松的微笑:“太谢谢你们了,警察同志。孩子如果跑丢了,我可怎么向儿子媳妇交代啊!”老人紧紧握着民警的手说道。

经了解,孩子的父母在外地打工,便将孩子留在家里让两位老人照顾。最近正好赶上秋收,老人们便把孩子带到地里干农活,让孩子自己在旁边玩耍。等老人们忙好后,才发现孩子不见了,以为自己跑回了家,没想到回家后也没找到孩子,这才慌了神,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

小聂将孩子交给老人,并叮嘱道:“大爷,以后一定要照看好孩子,不要让他离开你们的视线,他一个人乱跑真的是太危险了!”说完,小聂挥手和孩子告别,眼里充满着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