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疤的荣耀

2021-11-19 16:27:2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凌晨2点,工业园东南角3号仓库。夜风很大,罗队长把衣领处的拉链往上拉了拉。在暗黄色的灯光下,他左颈处道长达十多厘米的刀疤触目惊心。民警小陈看着这条刀疤扭曲的纹理如同一条小蛇盘踞在罗队的脖子上,心头猛然一紧,继而立马恢复心绪,目不转睛地盯着3号仓库门口的动静。

小陈是知道这条刀疤的,整个分局甚至市局许多人都知道。8年前,当时还是派出所长的罗队参与市局办理的一起涉黑案件,经过一个半月连续奋战,终于掌握了这一涉黑团伙的全部犯罪证据,只待抓捕。

那也是一个深秋的夜晚,专案组民警在该涉黑团伙头目、绰号叫“二毛”的一处藏身窝点外蹲守。3个小时后,“二毛”与其手下回到该窝点。行动组所有人荷枪实弹,趁着月色来到居民楼下,又悄无声息地来到位于三楼的房门前。十多人的行动小组脚步轻盈,连续三层的声控灯都没有亮起。

按照部署,两位民警装扮成居民在二楼往上的拐角处故意争吵,引起屋内人的注意,从而引诱其开门。之前在制订计划时,也想过用楼下漏水或者检查电路等借口骗其开门,但由于该团伙有极强的反侦查能力,加之恶行累累,这种方案可能会引起对方警觉,继而搏命反抗。与其这样,不如反其道行之,先用争吵来引起注意,在对方开门查看瞬间,冲进屋内将所有人一网打尽。

一切就绪,按照之前的设定情节,两名“演员”上场,开始为这一场抓捕大戏拉开序幕。先是楼上的“住户”在楼道内抱怨拐角处怎么堆放这么多杂物,大声叫骂,随后敲响了楼下的房门。楼下“住户”开门,继而双方争吵,两位民警已排练过多次,对语言、情绪的把控,早已烂熟于心。言语交锋一段时间后, 矛盾升级,嗓门也越来越大。争吵声中,罗队紧贴门后墙壁注意着门内的动静。楼上楼下的声控灯已经亮起,两人吵架的声音在楼道中回响,如同一把尖刀,试探着深入敌人的腹地。

终于,门内的人被这场持续不断的争吵声惊动了,一名男子倏地打开房门,骂骂咧咧地伸出脑袋,想看看到底怎么回事。就在这时,守在门口的罗队瞬间抓住门边,用力把人往外一拉,继而直接举枪冲了进去。守在门口的另外两名民警立即将开门的人摁倒在地,埋伏在楼上的民警也跟着冲进屋内。

客厅中坐着5名男子,都是该涉黑团伙骨干成员。他们正围在一起喝酒, 突然出现的警察打了他们一个措手不及,还没等这群犯罪嫌疑人反应过来,就已全部被摁倒在地。

按照事先了解的情况,屋内应该还有一名嫌疑人。罗队和另外几名民警把除了厨房外的其他房间都看过了。该住宅房型设计特殊,厨房在最里面,需要穿过客厅再经过一个狭窄的走廊才能到。

一切都在电光火石之间。罗队刚来到厨房门前,事先躲在厨房门口的犯罪嫌疑人就举刀向他划去。瞬间,他颈部的血液喷溅而出,罗队完全不顾,一把抓住犯罪嫌疑人的手腕,将其撂倒,身后的民警一拥而上将其制伏,此刻厨房的地面与门口的走廊早已满地鲜血……

26针!整整26针,罗队斜着头硬挺着,让针在颈下的皮肉间一针接着一针地上下穿梭,疼得他直龇牙,血与汗混合在一起,警服早已被浸透。医生说,这道伤口要是再深一点,神仙都难……

过了一周,罗队出院了,拆线后脖子上留下了一道触目惊心的刀疤。妻子总是用食指抚摸着那道疤痕,想象着那一刀划下时爱人有多痛。罗队笑道:“当时真不疼,都没啥感觉。不过那医生缝针是真的疼,我都快哭了!”妻子又心疼又好笑,紧紧地抱住了他。

妻子能够理解身为警察的爱人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可幼小的女儿却不懂,她总是害怕爸爸脖子上那道如同红色小蛇一样的刀疤, 不爱让爸爸抱她。再后来,女儿逐渐长大, 慢慢了解到这道刀疤背后的故事。她知道爸爸是个了不起的人,这道刀疤是爸爸与坏人搏斗留下的,是光荣的印记!家人的理解支持,是对罗队最大的慰藉。

暗黄色的路灯下,罗队衣领处的刀疤依旧清晰,小陈的内心中仿佛注入了一股勇气与力量,手里的枪握得更紧了。

夜风很大,抓捕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