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的老人

2021-10-15 14:41:34    来源:淮河早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值班室里电话响了:“据群众报警称:在路口一位老人被盗一千六百多元现金!”接警后,我和同组另一名民警检查装备、带齐材料迅速赶往现场。

案发现场被群众围成了一个圈,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有的群众很愤慨的样子。走近了,只见地上坐着一位老人,花白头发,身旁紧挨着一个鼓囊囊的蛇皮口袋和一些生活必需品。还没等我开口,围观的一个老大爷气愤地说,“太可恶了!连拾荒老人的钱都骗!”其余群众也跟着一起声讨,并要求我们一定要抓住坏人。

我们赶紧把老人扶起。老人起身,他约摸七十岁光景,佝偻着背,脸和手树皮似的糙,长期的营养不良,身体消瘦脸色蜡黄,手紧攥着蛇皮口袋,里面有些饮料瓶、废报纸等。“老人家,怎么回事?”老人重重地叹了一口气,“都怪我,是这样的……”原来老人独自在这个城市拾荒,拾到哪儿就在哪儿找个避风处蜷一宿,拾来的废品隔三差五卖一次,卖的钱攒起来,凑够一千元就寄回家。昨晚,几个年轻人看到老人拾荒就把饮料瓶子就给他了。老人当时口渴,看瓶子里还有大半瓶饮料,他没有多想就喝了下去。谁知喝后没多久就感觉头晕,找地躺躺,这一躺就到了今天早上,一摸藏在用布缝制的腰带里的钱不见了,算上上次没来得及寄回家的一千,丢了一千六百元。

“老人家,先到所里吧。我们给您详细做个笔录。”来到办公室,我给他递上水,“您坐吧。”“不用了,我站着就行!”

“我怕,怕弄脏了公家的凳子!”老人难为情地说。“凳子就是坐的,还怕什么呢。”老人侧身坐下,身后的凳子露出一大截,手里还是紧攥着那个蛇皮口袋。取证结束后,我与他聊了几句,“老人家,您岁数不小了,不呆在家里,怎么还在外面干这个?是不是有难处?”“小同志,不瞒你说,我儿子残疾智力不正常,还有个女儿,可她也不容易,自己还有三个孩子,我出来干这个就是为了帮衬帮衬他们。”

做好笔录,我告诉他可以离开了。他走到办公室门口,却突然转身,我以为他落了东西。

“小同志,我有点事麻烦你,不知道可以吗?” “您说。” “这垃圾桶里的饮料瓶和废纸……” 我突然明白了, “可以。” 听到我允许,老人弯腰捡起桶里的东西放进蛇皮口袋。这一刻我了解到了什么叫品质和尊严。一位七旬拾荒老人都知道世上没有不劳而获,而社会上那些诈骗分子呢?

我目送他离开,风吹乱了他凌乱的花白头发,他紧攥着蛇皮口袋,穿过马路,在路边又一次弯下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