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与 被”完美”的老郑

2021-09-14 09:11:1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2020年10月25日,我终于把预备警官的“预备”去掉了,快乐的迎来“杠上开花”!但谁也不知道的是,这是一个老民警的“爆米花”时代的到来!

在我背上马卡龙色的小书包到国庆路派出所报道后,没一段时间,便被分到了“正宗加菲汤”这个组合里,警组领导是郑世杰副所长,警组民警钟飞、汤佳佳,所以你可明白“正宗加菲汤”是“郑钟佳飞汤”了呀。

“郑所,你入警多少年了?”“你说我呀,我可是你师兄,十年前和你同一所学校毕业的!”“哇!”好了,这段师生情拉开了序幕。

负责宣传、治安、值班、管段的郑所长最骄傲的就是人民日报的油墨文字,“现在是自媒体的时代了!”“哦!”“你年纪太小,还不明白,给你看看2020年疫情期间我们的宣传视频!看,这是在疫情期间,我们的同事刘磊,那时他的女儿刚刚出生,可又是公安冲在一线,是万万不能掉队的时候,他坚持两个月日日值班,刚出生的女儿更是一面也没有见着!”“我的天呐,磊哥也太大禹治水了,哦,比大禹要白一些,哈哈哈。”“像女孩子不都喜欢自拍的嘛?咔咔咔,朋友圈一天十连发,不凑九宫图都发的不自信。”“哦哦,郑所,给你看看我的抖音,我也是一个小有名气的up主,小到安徽省淮南市田家庵区国庆路只有我自己知道,哈哈。”皮肤白的发光的郑所此时眼睛更亮了,像考官一样把我的抖音反反复复审查了个遍,“你这基础比别人强多了!你就适合搞宣传!”瞧,后来我才明白,这就千万不能信,这就是我第一次掉进郑所的“坑”里,真是一入宣传深似海呀!

年少就是这样,以为别人的一句夸赞就是成功的终点线,殊不知是深渊里的黄金,掉进去摸到黄金容易,爬出来卖黄金难。熬过了无数个鸡打鸣的清晨,把自己变成了“公安大熊猫”,由此敲开了视频剪辑的大门,搜刮视频、运镜删选、剪辑制作、吸纳建议、推翻重组......,终于迎来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美丽春天”,将将将,第一个"民警进校园,孩子们争当小主角"宣传视频被各路官方大V转载,“淮南公安在线”、“安徽公安在线”、“长安皖韵”、还有“学习强国”!原来郑所的“坑”里真的有黄金百两呀!皮肤好到完美的郑所,原来激励新人的方法也是那么完美的不露痕迹!

时间就在我的“询问”和老郑的“答复”里悄悄划走,但是作为丢钱、丢手机,就差没把自己丢了的我,实在是跟不上完美老郑的步伐,不拖沓、不耽搁、有条理、有规划的是老郑,稀里糊涂、马虎大意的是我,这让一度崩溃的我,更加崩溃。

好巧不巧,所里召开一年一次的民主生活大会,给处于“深海”扑腾挣扎的我遇到了,在大领导王所的”鼓励”下,我开始了自己的民主宣言:“刚刚入警总是出错,我学习有些慢,希望郑所可以教的更慢一些、更细致一些,给我缓冲的时间吧。”哔哔哔,几把无形的小匕首,以直线的轨迹,划过同事们的笑声,“扎向”在角落还有反应过来的老郑。王所补了一句:"一向细致的郑所长,你们会后双方私下“揉面团”吧,哈哈哈!"发言权像风水一样,轮流转!转到老郑:“入警十多年,哈哈,也是第一次有人讲我不够细致,之后也更加注意,哈哈。”此刻的我心里大海翻腾,糟糕,怕不是未来要更难了!散会后,警花楠姐走我旁边:“哈哈,郑所可是出了名的万事通,业务能力也强,工作认真细致,啥不会不懂尽管问!”

走到值班室,恰好碰到老郑,老郑一本正经的转过身说:“快看看我的后背可有啥东西?”我仔细看了看:“没啥呀!”“你在早会上,拿小匕首扎的刀眼”,我瞬间就被老郑的幽默化解了还有些紧张的小心脏:“哈哈哈哈,郑所我可下次不会扎了。”玩笑着,老郑立刻严肃起来了:“开玩笑归开玩笑,就近期工作你有哪项不清楚不掌握现在就提出来。”哗哗哗,老郑双手卷起袖子,在电脑键盘上一顿敲打,嘴里碎碎念讲解着步骤。三下五除二,啥也会了,浆糊三天的内容变成带有“力量的芝士”,全吸收呀!一分钟课程学习,赶上我三天琢磨!完美的细致老郑被我逼的更加“完美”啦!

2009年入警的师傅老郑撞上2020年的入警的徒弟小汤,“杠上开花”的爆米花时代刚刚开始,每每老郑被问到崩溃之际,我总安慰他:“不气不气,我还没问完呢!”(市公安局国庆路派出所 汤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