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青春铸警魂

2021-08-02 10:41:2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2015年10月,王家琪同志自社会招考入警后,始终奋战在刑侦前线。提起他,同事们的第一印象就是精神状态好,工作干劲十足,工作再忙,从未喊过苦,叫过累。他总是说:“只有干的多,才能学得多,进步的快。”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工作中,他总能从扑朔迷离的案情中发现线索,通过认真细致排查从而破获案件。

2018年元月份以来,谢家集区芳草园、新华村、谢三村、新社三村发生多起电瓶车电瓶被盗案件。此时上班不久的王家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把所有案发现场调取的监控视频,拷到单位办公桌上,只要一有时间,就目不转睛的查看着视频,一遍又一遍,眼睛实在看累了,就趴在桌上休息一会。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家琪终于从众多的视频中,捕捉到嫌疑人的落脚点在新华二村。通过秘密调查走访、辨认,将盗窃嫌疑人叶某(男,56岁)当场抓获并从其家中搜获被盗电瓶12块和大量作案工具。犯罪嫌疑人叶某到案后,态度极其恶劣,拒不承认犯罪事实。在此情况下,王家琪迅速调整思路,用大量视听资料、证人证言、物证作支持,形成完整证据链,在“零口供”的前提下认定犯罪嫌疑人叶某盗窃电瓶车电瓶案件10余起。

王家琪在干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注重不断创新和学习,通过熟练的互联网技术和网上作战平台系统,先后侦破了“李某盗窃机动车柴油案”“周某琪等人贩卖毒品案”“隗某龙入室抢劫案”“蒋某良故意杀人案”等一系列社会影响力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王家琪之所以能破获如此多的案件,就是因为工作有方法、有思路、有创新。他常说:“要想干好一名刑侦人员,就是要多跑、多听、多观察、多思考、多总结,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并将其付诸于实践之中,整天坐在办公室凭空想象,是干不好工作的”。

多少次为了破案,穿梭在大街小巷,满头大汗;多少次为了抓获嫌疑人,忍受蚊虫叮咬,蹲点守候;多少次从梦中惊醒,赶赴现场,这些对于作为刑警的王家琪来说,已成为生活常态。对于工作,王家琪无愧于心,但其内心总有难言的痛苦,便是亏欠自己的父母。父母在老家阜阳,年龄大了,自己却无暇照顾,上班的这几年,王家琪也想着多回去看看,有时忙着忙着就忘了。提起父母,王家琪的泪水总会不自觉在眼中打转。

王家琪说,人这一生,最让人骄傲,最让人刻骨铭心的时光应该就是青春吧!而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有一份事业等待着自己去拼搏。阳光正好,青春不老,他无怨无悔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警察这份职业,而且永不后悔。(谢家集公安分局 彭远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