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辈并非蓬蒿人,扎实用心始为真

2021-07-20 16:40:1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小时候,就有一个简单的梦想,长大了要做一名警察,如果不行,就是律师。不知是受影视剧里警察那身帅气的制服吸引,还是被香港TVB里口若悬河的律师迷惑。2006年,带着那张掺杂着十一载汗水与泪水的录取通知书,怀揣梦想,跨越数省,从甘肃来到淮南上大学,一切是那么陌生又那么新鲜,又充满挑战。我相信,这里就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

大学毕业那年我就报考了安徽省基层政法干警,幸运之神还是光顾了我,如愿考上了。虽然不知道司法局是干什么的,但是觉得政法系统肯定差不了,毅然决然地走上了基层司法行政这条路。

刚走出校园大门的我,就像一张白纸一样,带着三分惶恐和十分赤诚,小心翼翼的触碰着办公桌,抬头仰望办公大楼外面“司法”二字,不断揣度着司法行政队伍的性质和意义。直到今天,我成为一名司法行政干警将近十年了,但是我还能清晰的记得刚深入基层司法所工作的情形。

刚上班第一个月,就有一位91岁高龄的老人求助于我们。胡某某,生有一个女儿三个儿子,女儿已经去世,三个儿子相互推诿,无人赡养,老人无奈找到司法所,想要起诉他们。我和所里其他同志当即决定到村委会了解相关情况,然后利用中午大家在家的时间到老人的几个孩子家里去了解,刚开始,老人的二儿媳情绪很不好,甚至于破口大骂我们,通过我们耐心的劝说,从法律、道德多方面做他们的工作,无奈,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不得已老人一纸诉状起诉到法院,我们联系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为其提供了法律援助。开庭审理前,在法庭法官的主持下,几方就老人赡养问题进行庭前调解,在我们“动之以理、晓之以情”的劝解下,终于达成了赡养协议。随后我们又向法庭提出司法确认申请。法庭审查后依法确认了该调解协议的效力,这才从根本上解决了老人今后的生活问题。

在别人看来,这是非常渺小的一件事,可是我每天都在重复着这一件件平凡的小事。与一生奉献给司法行政事业的其他人相比,这十年的时间短到可以忽略不计,但对于初入队伍的我,却是成长的一大步。这十年以来,我深深的体会到,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就像森林里的一棵树,但正是这一路的平凡与琐碎,热爱与快乐,构成我们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成长的轨迹。刚到司法所工作时,心里还有些许挣扎,随着时间的推进,我越来越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我们往往怀揣梦想,奔赴星辰大海,却总是忘了最初梦出发的地方。如今在田间地头,听着熟悉的乡音,看着熟悉的面孔,原来冷冰冰的书本知识变得触手可碰,光阴在指缝间、笔下变得实实在在。寒风凌冽中,我们挨家走访、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我们无悔,柔和灯光下,苦口婆心,温馨矫正,只有在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中无悔的青春付出,才能为基层司法行政添光彩。

席慕蓉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作为一名基层司法行政人员,我们的青春书本没有太过华丽,没有太过激情,没有太过悲壮,但花样的年华也有别样的精彩。(芦集司法所 马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