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幕,年味十足

2021-02-23 09:14:5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春节对很多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可对许多公安民警来说,过年少不了街头路口的巡逻、在打击犯罪现场的奔波和在派出所里值班的坚守。

“感觉比过年还开心!”想起那天早上处理交通事故的经过,我的脸上掩饰不住骄傲和自豪。

那天清晨,天空下着小雨,到处一片雾气蒙蒙的样子。因为前一天夜里加班忙了一宿,我小心翼翼地开着车,载着同事魏冉返回派出所。

“铛!”前方突然传来一声巨响,我们来不及多想,赶紧跳下车上前查看。原来,前方不远处三车相撞,一辆小轿车被撞得严重变形,车门凹陷,驾驶员的头部、颈部受伤,身体被牢牢挤压在驾驶室内动弹不得,发出痛苦的呻吟,随时有生命危险。

我们一边拨打报警电话,一边开始实施救援。我趴在驾驶员旁边不断与他交流,安抚他的紧张情绪,防止驾驶员昏迷;魏冉则取出锥筒设置警戒区域,有序疏导过往车辆,防止二次事故发生,确保救援生命线的畅通。

几分钟后,在消防、交警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受伤驾驶员被安全救出,并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啪啪啪!啪啪啪!”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人民警察好样的!”伴随着掌声,还有群众冲着我们大喊。

此刻,浑身汗水的我们才发现,事故发生地就在集市附近,周围围满了群众。掌声和欢呼声让我们两个有些不知所措,我俩笑了笑,连忙叮嘱大家赶快散了,防疫期间不要聚集。

回到所里,有群众用微信发来了现场拍的照片。“挺帅的呀!”同事看到照片说。

照片里一派喜庆祥和的景象,集市上满脸幸福的人们,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喜气满满的新春对联,还有晶莹剔透的糖葫芦、迎风转动的大风车……就在照片的拐角处,一辆警车停在路边,根本看不清我们站在人群中的脸,但藏蓝的警服却格外显眼。

谁说警营里缺少过年的气氛,这一幕,就年味十足!(大通公安分局 李延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