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梅的幸福生活

2020-10-16 08:39:3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我们派出所的辖区是矿区。以前,矿上的女职工,但凡有点文化,能说会道,都会被选派到社区工作。尽管工资不高,但远离矿车,每天和居民们打交道,她们干得也是有滋有味。这其中,就有王大梅,她还是个社区主任。

三年前,小赵毕业分到派出所,当上了社区民警。王主任没事儿就带着他东走西转,张家的事情,王主任能插上嘴;李家的纠纷,王主任也能说上话。几年下来,在王主任的帮衬下,小赵处理事情也是顺风顺水。

然而,矿上女工到了五十就退休。王大梅年龄够了,就从“社区主任”这位子上卸了任。不知道是不是以前跑得太欢,退休以后的王大梅整天闷在家里不出门,小赵每次到社区看不见她,心里也空荡荡的,因为很多麻烦事儿,缺了王大梅帮忙,还真不容易解决。

前不久,李大娘到警务室,状告住在楼上的大根噪音扰民。李大娘的老伴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老年病,大根在家整天不知道搞些什么,把地板弄得山响,严重影响了老头休息。李大娘几次三番上去理论,没用,最后两家吵得不可开交。

小赵找到大根,大根说李大娘没事找事,他没有工作,在家做点木凳子、竹椅子碍着谁了?最后,警务室里李大娘闹,大根也闹,再加上其他来“讨说法”的人,小赵有点慌了神。

这天一早,小赵来到王大梅家,把一兜水果放下后,就坐在那里不吭声。正喝着粥的王大梅说:“咋了,和对象吵架了?”小赵抠着手指甲蹦出一个字:“没。”王大梅笑着说:“那你一脸‘受气包’的样儿。”小赵说:“王主任,我遇到难题了。”王大梅制止道:“哎,别乱喊。我现在不是主任了。”小赵说:“王阿姨,在我眼里你永远都是主任。”接着,小赵也不管人家听不听,一股脑儿把最近社区发生的事情都给说了。王大梅闷了半天说:“你这孩子,要是在以前,他们也许还给我点面子。现在我退休了,再去说就不一定管用了。”小赵说:“我觉得大家相信您,是因为您人品好,而不是主任那个职务。”

离开王大梅家,小赵在心里偷着乐。他清楚王大梅那“闲不住”的性格,这些事情她不会不管。果然,没出三天,小赵在小区广场看见李大娘抱着个孩子在玩,那是大根的儿子;再往后,也没人去警务室要解决纠纷了,小赵一打听,人家都说“王主任”到家里来了……

接着,派出所要成立“警民调解室”,小赵第一时间去邀请王大梅参加。王大梅叹着气说:“唉,我都退休了,哪里还干得动。”话虽这么说,但表情瞒不住人。所以,小赵把王大梅的态度理解为“我可以试试。”没几天,当所长和小赵把“人民调解员”的大红聘书放在了王大梅面前,王大梅皱了皱眉,乐了。

打那以后,社区里,又听见了王大梅的笑声;楼道里,又看见了王大梅的身影。人们经常听见王大梅说:“嗨,我这是退休后发挥余热,忙碌的生活就是幸福生活。”一年后,王大梅被评为全省“警民联调”优秀调解员,这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市公安局谢家集分局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