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谢家集区法院:抗疫夫妻档 你守病区我守社区

2020-02-25 10:19:5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爸爸在社区,妈妈在医院,我在家不出门,为国家省口罩……”2月21日晚,忙完一天回到家,刚点开手机视频通话,10岁的海宝就迫不及待地向我展示着他的“作品”。原来是儿子画的一幅画,看着画中自己身穿警服、妻子身穿白大褂的形象,那一刻,我的鼻子一酸,眼眶也湿润了。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起,作为谢家集区人民法院的一名司法警察,又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暗暗下定决心,要在关键时候冲得上去,艰难之际豁得出去。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社区的安全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平安。院党组一声号召,我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缨,迅速到社区报到。
        一场疫情,两个战场,夫妻俩并肩战斗。妻子是淮南新华医疗集团新华医院的一名儿科医生,她主动放弃春节休假,一直奋战在医疗防疫一线。儿科被称为“哑科”,儿童患者不会和医生交流,给诊疗过程带来不少难题。冬季又是儿童感冒高发期,儿科病房工作量成倍增加,妻子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在疫情面前,她没有退缩和胆怯,迎难而上,主动承担起发热患儿的筛查工作。由于长时间戴防护口罩和护目镜,治疗中还要哄患儿,宽慰、疏导家长,往往一天下来,她的嗓子哑了,脸上也留下了深深的压痕。
        非常时期,理解是最大的温暖。一声声“谢谢”“辛苦了”,这是我在社区每天听到最多的话语,这些来自素不相识居民的鼓励,让我的心里暖暖的,干劲儿也就更足了。
        十几天来,在谢家集街道花园社区,我与队友们走遍了小区的每一个角落,每天连轴工作十余个小时,排查登记、巡逻宣传、楼栋消杀…… 这些工作繁杂而又琐碎,却事关小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只有用细心和耐心,才能赢得理解和支持。一整天下来,我记不清爬了多少层楼,敲了多少户门,几句简单的叮嘱也不知重复了多少遍。 
        我和妻子身处不同的岗位,肩负着同样的使命,忙碌起来没有时间过多问候,我们彼此抽空在微信留言,相互叮嘱“注意安全”,相互加油鼓劲,又转身投入到各自的岗位中。
        忙于抗疫一线,我俩无暇顾及儿子,照顾海宝的重担就落在了老人的肩上。每天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与孩子视频见上一面,这或许是一天当中最开心的时刻。“累了一天,早点睡吧,孩子交给我们,你们就放心工作吧。”我的老父亲也是一名退休警察,他时常说作为一名警察在关键时刻决不能掉链子。“爸,你和妈也要保重身体。”说完我匆忙挂断了电话。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还有无数个像我一样的战“疫”志愿者,始终在你看见或看不见的地方,以不同的方式默默地守着“小家”,护着“大家”。我坚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早日打赢这场战“疫”!(谢家集区人民法院 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