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 护航成长

2023-02-17 17:02:3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23年,无数个被噩梦惊醒的夜晚,无数个伤心难过的日子,有家不能回的痛苦深深折磨着汪某某。从青春年少到满脸沧桑,让自己在无尽的痛苦与悔恨中度过,汪某某失去了人生中最宝贵的年华,而在成家立业后,又让自己的挚爱与孩子失去了丈夫、父亲……这不是故事,这是真实发生在田家庵区法院的案例,田家庵区法院少年法庭陈英庭长在给未成年人宣传讲座整理讲课材料时,对这个案件记忆犹新。

为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工作,2月10日上午,田家庵区法院少年法庭邀请淮南中级人民法院少年法庭的法官们走进洞山中学北校区,为未成年人带来一场生动有趣的普法宣传讲座。

“同学们,你们知道未成年人哪些行为属于犯罪吗?接下来我将以我院的典型案例给大家讲解法律知识,这个案例的主人翁曾是一名优秀的学生,成绩优异、活泼开朗。16岁那年其母因病去世,其父为了生计在外打工,对其疏于管教,1996年的一天,在他人的邀集下,参与了一起恶性的聚众斗殴,并造成一人死亡的后果,案发后的他走上了逃亡之路。在背井离乡的23年时间中,他每天过着如同噩梦般的生活,隐姓埋名担惊受怕。23年艰辛的逃亡并没有能躲过法律追究,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审判和漫长的监狱生活。42岁的他仍然要为17岁那年的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

宣讲现场,干警朱虹声音柔美,语速缓和,生动有趣的故事瞬间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让孩子们紧紧跟随宣讲者节奏,沉浸其中。朱虹以生动形象的案例对涉及未成年人部分法律条文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学生们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概念、危害、预防方法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将原本枯燥的法条生动化、形象化。“平时调皮捣蛋的,思想游离的、爱玩东西的孩子今天都听的很是入神”。收获了学校相关负责人这样的评价,陈庭长也当即表示今后会邀请孩子们进入法庭,让他们从小就树立法治的思想和信仰。

宣讲结束后,课堂内掌声雷动,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今天的这堂法治课印象深刻,今后将倍加珍惜学习机会,谨慎交友,不以恶小而为之,积极培养法律意识,努力做合格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