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彩礼引纠纷 当庭调解化矛盾

2023-02-14 12:56:3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2月6日,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洛河法庭敲响了新春第一锤。本案系婚约财产纠纷案件,法官当庭调解,原告李某和被告王某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王某主动返还部分彩礼11万元,案结事了。

原告李某和被告王某经朋友介绍认识,两人相识恋爱后于2021年3月份订婚,李某以现金的形式给付王某彩礼18万元,双方于同年10月份按当地风俗举行了婚礼仪式。在同居相处的过程中,两人性格不合,经常因琐事吵架,迟迟未办理结婚登记。在最近的一次争吵中,王某砸坏了李某的汽车玻璃、电视机、电冰箱等物品后摔门而去,李某无法面对即将人财两空的现状,便一纸诉状将王某起诉到法院,要求王某返还彩礼18万元。

庭审中,李某认为,其为与王某缔结婚姻向其支付彩礼,现两人分手,婚约解除,被告应当返还全部彩礼。王某辩称,因双方已举办婚礼仪式且同居近一年,不应退还,双方各执一词不肯让步。双方在法庭上针锋相对,两人各自的家人在庭外剑拔弩张。

了解基本案情后,法官考虑到该案有调解的可能,为避免进一步激化矛盾,法官本着能调则调的原则在法庭上对双方进行了调解,引导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双方既然无法共同生活,也应好聚少散。在法官的调解下,双方情绪都有所缓解,王某愿意返还彩礼,但因王某将部分彩礼用于筹备婚礼的相关支出,应予以扣除,李某表示可以接受王某返还部分彩礼,双方当场达成了调解协议,本案得到圆满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