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判决温暖民心,主动履行新春兑现

2023-02-01 17:05:4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日,田家庵区人民法院泉山人民法庭审结一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案件。因案件的特殊性,在审理案件全阶段,审判人员结合法理与情理,打开患者家属心结,并多次联系医方到庭向其释法明理。因双方差距较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法院及时宣判,并在宣判当日对各方当事人判后答疑。2023年1月29日,当事人双方到庭均明确表示服判息诉,被告主动履行案件款,让“纸上权利”变成“真金白银”。

2019年,一年轻患者身体不适前往淮南某医疗机构就诊,在连续治疗三天后,病情危急转入淮南另一医院,经过数天抢救,患者终因抢救无效去世。多次交涉后,双方通过医患调解委员会进行鉴定,但患者家属对于鉴定报告仍持有异议,各方争议较大,矛盾无法化解。后原告诉至法院,请求对医疗费、护理费、死亡赔偿金等进行赔偿。经当事人申请,本院依法委托鉴定机构对医疗机构在诊疗过程中的过错、因果关系、参与度等进行鉴定。历经调解、鉴定、开庭等多个阶段,该案于2022年12月29日公开宣判,判令被告一次性赔偿原告各项损失47万余元。

判决后,审判人员围绕审判结果向当事人做好判后答疑和权利义务告知工作。考虑到患者家属痛失亲人心情悲痛,法官再次通过电话进行心理疏导,并关心其近期生活情况,宽慰家属的同时再一次耐心细致地做双方当事人调解工作,督促被告案件款及时履行。双方当事人均对判决结果表示满意,2023年1月29日,被告在法庭主动将案件款交付于原告。自此,该案件矛盾被彻底化解,审判人员一年多的心血与付出获得双方当事人连连点赞,原告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案件款,彰显了司法的温度与力度,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执法办案的满意度。

以公正裁判树立社会正气,让维护权益“挺直腰杆”。将调解与释法明理工作贯穿案件全过程,既能引导当事人充分感受公平正义,对裁判文书心服口服,又能敦促当事人积极履行义务,做到案结事了,让司法的阳光温暖群众的心田。每一次公正审判都是一张法治名片,该案成功宣判与自觉履行,是当事人服判息诉的具体表现,最大限度回应人民群众对案件审理的期待,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