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执行再发力 利剑出鞘暖民心

2023-01-20 12:18:14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临近春节,年味渐浓。为贯彻落实全国法院执行信访工作推进会精神,展现人民法院的担当作为精神和司法为民成效,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1月18日,八公山区人民法院紧抓春节前当事人返乡有利执行时机,针对涉民生、涉企业、涉金融等七类重点案件,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开展“迎新春、促执行”集中专项执行行动。

披星戴月忙执行,使命在肩护公正。为打响2023年执行攻坚战的“第一枪”,八公山区法院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执行干警逐案筛查,提前制定行动方案、工作预案和线路图。同时,为提升本次行动效率,及时启动快速响应机制,明确了优先执行、快速执行的工作思路。执行法官根据申请人提供线索多渠道搜集被执行人相关信息,提前到被执行人住所进行摸排,掌握被执行人的作息规律,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凌晨5时30分,冬日的八公山天空漆黑、寒风凛冽,法院审判大楼前,20余名执行干警集合完毕,6辆警车整装待发,随着一声令下,干警们兵分四组,奔赴各自的执行现场,发起对长期拒不履行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拒不申报财产的失信被执行人的“突袭”。

释法明理促和解,定纷止争解民忧。在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中,王某某与刘某发生交通事故,经交警部门出具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刘某负事故的主要责任,王某某受伤后入院治疗,因赔偿事宜协商未果,遂诉至八公山区法院,经法院判决,判定刘某赔偿王某某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等共计12.7万元。判决生效后,刘某在支付11万后元,迟迟未履行剩余赔偿义务,王某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结合此项执行行动,将被执行人刘某拘传至法院,并对双方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执行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劝解,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刘某当场向申请执行人王某某支付现金1.7万元,该起案件圆满解决。

强制腾房有力度,文明执行暖民心。在一起借款纠纷案件中,被执行人赵某某、李某某与申请人孔某某发生借款纠纷,经八公山区法院判决,被执行人赵某某、李某某需偿还申请人孔某某欠款356784元,后因两被执行人怠于履行义务,孔某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向两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后,仍拒不履行,遂决定对被执行人赵某某名下房产依法进行评估、拍卖,经两轮流拍后,该房产依法抵偿给申请人,但赵某某无正当理由拒绝搬出室内物品。为维护法律权威,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决定采取强制腾房工作。上午10时许,执行干警前往该涉案房屋,进行逐一核对、登记、签字。腾房过程在社区工作人员和申请人共同监督见证下顺利进行,此次行动全程录音录像,确保腾房工作公开透明。行动历时1个小时,涉案房屋内的物品全部搬离完毕,腾退行动顺利完成,至此案件圆满执结。

此次执行行动历时10个小时,四个执行小组行动迅速,配合密切,秉持善意执行理念,规范文明执行,铆足干劲、措施有力、重拳出击,成效满满、战绩辉煌。累计拘传失信执行人8人,执结案件7件,查封车辆3辆,执行到位金额30.14万元。有效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底色更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