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下乡”遇阻 法院依民法典裁决

2022-02-24 08:53:21    来源:安徽法制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燃气下乡,按照规划需要在居民房屋外墙架设燃气管道。居民庞某不答应了,觉得自家房屋外墙不可随便被占用,起诉淮南中燃城市燃气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南中燃公司)要求立即拆除燃气管道。2月14日,记者获悉,该案经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法院一审、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均不支持庞某的诉讼请求,依据民法典认定淮南中燃公司不构成侵权。

庞某是淮南市谢家集区一栋四层房屋的产权人,房屋出租给他人经营超市。2021年8月24日,淮南中燃公司因施工需要,按照规划设计在庞某的房屋外墙沿下安装燃气管道。庞某认为,淮南中燃公司擅自在自家房屋墙沿下安装燃气管道,侵犯了其房屋使用权。淮南中燃公司安装管道具有营利性,并非完全的公益事业,不能要求居民牺牲自己的利益去满足淮南中燃公司的利益。即便自家房屋外墙是涉案管道通行的唯一途径,也应当事先与自己沟通并支付使用费用,才能安装。为此,庞某诉至谢家集区人民法院,请求判令淮南中燃公司拆除燃气管道及设施。

一审法院认为,推进燃气下乡,支持建设安全可靠的乡村储气站和微管网供气系统,符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国家政策的要求。淮南中燃公司作为“燃气下乡工程”的具体实施部门,在杨公镇范围内安装燃气管道。2021年3月,淮南中燃公司委托相关规划单位对当地乡镇镇区庭院及户内燃气管道工程进行了相应的设计规划,按照该规划设计线路,庞某所有的房屋系该燃气管道的必经之地。淮南中燃公司对涉案燃气管道的安装,符合国家标准和相关规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九十二条规定:“不动产权利人因建造、修缮建筑物以及铺设电线、电缆、水管、暖气和燃气管线等必须利用相邻土地、建筑物的,该土地、建筑物的权利人应当提供必要的便利。”庞某作为不动产权利人在淮南中燃公司因铺设燃气管道必须利用其建筑物时,应当提供必要的便利。一审法院依法驳回了庞某要求拆除燃气管道的诉讼请求。

一审判决后,庞某不服,提起上诉。淮南中院二审认为,案中庞某主张淮南中燃公司在其房屋外墙安装燃气管道的行为侵害其物权,要求拆除。但是淮南中燃公司在涉案房屋的屋后外墙沿下的部分架设燃气管道,该行为未违反国家标准和相关规定。庞某也没有举证证明因涉案燃气管道的铺设对其房屋造成损害及使用不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三十六条规定,妨害物权或者可能妨害物权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排除妨害或者消除危险。所以要求淮南中燃公司撤除涉案燃气管道,依据不足,不予支持。

最终,淮南中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