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三长接访:释法说理,排忧解难

2023-02-21 16:56:2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一改两为”,坚决啃下涉法涉诉信访硬骨头。2023年2月16日,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副区长、大通公安分局局长李昂,区人民法院院长岳文超,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董家伟在各单位信访接待室开展联合接访活动。

本次联合接访活动,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全市两级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同步联动接访的具体举措,也是持续深化为民办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的切实举措。为开展好此次接访,大通区高度重视,提前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公示,并通过电话预约、现场登记等方式进行预登记,确保群众能提前了解信息、表达诉求。李昂在接访前表示:“此次联合接访一定要做到人员不选择、事项不过滤、时间不限制,确保有访必接、有难必解。”

接访中,公检法三长逐案听取情况汇报,分析研判问题症结,带领政法单位共同研究化解路径。接访过程中,三长认真查看来访群众提交的材料,耐心倾听其诉求,针对具体情况从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方面细致释法析理,解答疑问。三长的热心接待和专业解答,得到了来访人认可。接访当天,三长共接待群众11批次14人次,当场答复办结5件,转办1件,劝息4件。经释法说理、答疑解惑,当事人表示理解。

接访结束后,区委政法委将会同“三长”与相关工作人员共同研讨案情并部署下一步工作,要求一定要将责任落实到位,持续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公开回应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关注和期盼,打造“阳光信访”,最大限度将矛盾解决在当地,做到源头预防、依法治理、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发展。

“公检法三长联合接访的形式很好,我们少跑路,还可以同时听到三长的法律解释,我们也听得更明白。他们苦口婆心地讲解,看得出来,都是在为我着想,在帮我想办法。我也不是不讲道理的人,理解清楚了,我愿意息诉。”来访的当事人陈某说。

信访联合接待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今后大通区将持续深化群众接访工作,不断完善信访接访制度,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