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屏障 打造幸福家园

谢家集区平安建设持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2022-12-13 17:10:27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2022年上半年,全省民意调查淮南市有关情况显示,谢家集区安全感程度指数96.55%;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满意程度指数97.2%,全省排名第33,全市排名第3;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程度指数中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满意率100%,全省并列第一。

简单的数字背后,承载着的是人民群众满满的安全感、幸福感。

扎实推进市域治理,健全网格服务体系

“小区环境整洁舒适,让人赏心悦目,保护环境卫生已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提到小区的变化,谢二东村小区居民李士群赞不绝口。

谢二东村小区于2004年开发建设,2006年建设完成,因小区位于谢家集区中心繁华地段,附近商业街车辆、人流量大,导致小区环境脏乱差的现象较为严重,群众意见较大。2021年,谢二东村网格党支部成立,网格党支部通过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业委会、网格员、楼栋长管理机制,组织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等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效把小区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各项工作合成一盘棋,变“各自为战”为“共同奋战”,弥补了物业公司、业委会等组织在小区建设中的不足,通过组建小区各类志愿者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小区文体娱乐和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居民办实事,小区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礼貌蔚然成风,实现了共治共享目标要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谢家集区扎实推进市域治理,健全网格服务体系,在原网格基础上,该区进一步明确了网格单元的组成,由村(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网格长”,网格员联系网格内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等共同为村(社区)提供公共服务。截至目前,全区初步实现网格全覆盖,并在网格指导员、网管中心主任、网格调度员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分出网格操作员岗位。谢家集区还建立入户走访工作台账、落实每天走访和每月走访“三类人”的制度,确保网格内各类问题情况的及时解决和有效处理,截至目前,全区日常人、房信息更新达到每日500余条。

完善多元解纷机制,推动矛盾源头化解

惠某原来在私人火锅店里打工,老板欠了几个月的工资不愿支付,万般无奈之下惠某申请了法律援助,在区法援中心调解下,短短一个多月,惠某便拿到了工资款。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我们通过发放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业务能力,人民调解组织优势得以发挥,调解质效也得到了不断提升。截至10月,我区各级各类调委会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906件,成功化解905件,化解率达99.9%。”采访中,谢家集区司法局负责同志介绍说:“谢家集区坚持主动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促进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化诉源治理,与矛盾调解中心进行实质对接,着力打造‘老支书调解队’品牌,推动61个‘无讼村(社区)’示范点创建,实现全区11个乡镇(街道)以及93个村(社区)‘法官联系点’全覆盖,积极谋划建成17个‘百姓评理说事点’。”

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平安建设持续推进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谢家集区扎实推进防控体系、联动体系、快反体系“三大建设”,全区黄赌警情、刑事发案数、“两抢一盗”案件发案数、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行政案件数同比分别下降39.7%、33.5%、34%、35.7%、34.9%。

“结合政法各项工作,我们组织政法干警深入群众,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或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采用‘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广泛开展‘双提升’宣传,区委政法委统一制作音频、问卷,印制宣传品并发放至各乡镇(街道),切实增强群众平安建设意识。”谢家集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说:“针对电诈犯罪多发问题,我们坚持‘一案一倒查、一案一剖析’,及时向辖区乡镇(街道)、涉事单位发布警方提示函、警情通报,对乡镇(街道)万人发案数、‘两卡’犯罪人员数、‘三类人员’核减数进行排名,利用护学岗、基层工作群、街头大屏,制作反诈宣传视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上半年,全区电诈案件环比下降了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