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支队毛集大队筑牢四道“防火墙”助推文明城区创建

2022-09-26 17:25:0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文明始于心,创建始于行。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工作中,毛集大队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精神,全警动员,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扎实推进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紧抓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空大”主业主责,盯住隐患时段、路段、车辆和人员,切实筑牢交通安全四道“防火墙”,积极为市民营造畅通、有序、安全、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

筑牢基础设施建设防火墙。大队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实际情况,由大队主要领导带队对主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设置情况进行勘察、分析和研判,对存在标志标线不明晰和损坏的交通设施进行登记并上报。日前排查出安全隐患:花家湖大道与文成大道交口东西向红绿灯损坏、花家湖大道与毛张路大道交口东西向红绿灯损坏,已函告相关单位进行整改。针对辖区一号街、二号街交通防护栏缺失的情况,大队向支队设施大队申请,安装新护栏175节,助力毛集实验区的创建工作,保障辖区群众安全出行。下一步,大队将继续开展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摸排清理工作,对需要施划停车泊位或者取消停车泊位的及时提出整改措施函告有关部门进行整改,始终围绕群众需求,对居民车辆出行难等热点问题,立改立行,提升交通管理服务民生的能力。

筑牢交通违法整治防火墙。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加大对违法停车行为查处力度,特别是严格控制城区主干道、进出城区交通要道、学校、医院等周边道路违法停车行为,形成违法停车全方位管理的执法氛围。充分利用视频巡查的方式及时发现违法停车,对影响行人及车辆通行的违法停车行为,严格实施抓拍取证。开展人行道范围内车辆违停行为治理,提高违法信息审核效率,保障查处力度。目前,在支队的大力支持下,兴湖路北段已安装视频抓拍系统一处,下一步积极争取在康泰路再上一处视频抓拍,不断提升主城商业区的道路交通文明形象。严管路口通行秩序。继续推进城区循环巡逻和高峰站点勤务模式,以路口为依托点,辐射路段,点线结合,提高对路口范围内车辆乱变道、乱鸣笛、涉牌涉证、滞留路口、闯红灯、超越停车线、争道抢行、违反禁令标志等违法行为的现场查处率。针对各路口交通违法特点,充分考虑路口警力数量、民警站位等,实现精细管理。严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超速、超员、酒驾、醉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零容忍”,持续保持严查严管严惩的高压态势。合理调整勤务,充实一线警力,采取错时执勤、昼夜巡查等方式,提高管控力度。用足用好法律手段,严格执行处罚和记分管理措施,该暂扣的一律暂扣、该吊销的一律吊销、该拘留的一律拘留、该记分的一律记分,不得随意变通处罚和降格处罚。

筑牢电动自行车管理防火墙。为深化推进“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治安打击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通行秩序,改善辖区道路交通环境,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大队在辖区执法站、一号街、康泰路等多个路口、路段多次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大队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期,针对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的特点和规律,采取“定巡结合”的勤务模式及“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处置方式,加强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重点整治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骑乘电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劝导教育将头盔放在车筐里、拿在手上,就是不戴在头上的骑乘人员,向他们普及安全头盔的重要性,提醒他们要养成自觉佩戴安全头盔的好习惯。

筑牢交通安全宣传防火墙。为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更好的发挥宣传阵地的警示教育作用,提升交通参与者的交通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推动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提升城区文明形象,大队依托“美丽乡村行”“一栏一标语”“四个一”“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日”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大宣传”等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深入辖区多个行政村、校园、企业等地,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悬挂交通安全宣传横幅等方式,营造浓厚交通安全氛围。引导司乘人员安全文明出行,争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和践行者,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城区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