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高新全专” 推进有力有效

潘集区切实加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

2021-12-21 09:23:3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在市委政法委的悉心指导下,潘集区突出“高新全专”,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推进有序有力有效,助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高站位推进。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坚持高效部署、高位推进。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宋立敏亲自搞调研,听汇报,解难题,推进度。区长及时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提供资金保障。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加强调研,据实谋划可行方案,牵头工作,加强调度和现场指导督办。

新理念设计。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市级设计,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区情,本着“一张网多功能”的理念,构建“网络化+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升级版,认真研究制定了《潘集区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潘办发〔2021〕58号),依据此文加快推进,完成了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中心建设、网格划分、网格员配备,加速了综治中心、矛调中心等多中心平台融合,开始了实体化运行,确保了市要求的序时进度。

全覆盖网格。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负责牵头做好网格的科学划分,确保网格规模适当、界定精准、全覆盖、真管用。全区共划分584个网格,其中城市社区13个(含田集街道杨圩社区),共61个网格,村改社区23个(不含田集街道杨圩社区),共67个网格。141个村,农村网格456个。

专职化管服。城市社区61个网格全面实现网格员专职化,配备61名专职网格员,涉及乡镇(街道)通过人员整合转任22名,区政府安排专项资金160万元购买服务公开招聘40名(其中1人留在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工作)。研究制定了《潘集区城乡网格员考核办法(试行)》(潘政法〔2021〕10号),专职网格员的管理实行了“五化”(职责清单化、培训机制化、考评指标化、绩效浮动化、进出制度化),倡导“十员”网格员( 基础信息“采集员”、政策法律“宣传员”、民事诉求“代办员”、环境治理“保洁员”、疫苗接种“劝导员”、孤寡老人“陪护员”、矛盾纠纷“化解员”、隐患整治“排查员”、志愿队伍“牵头员”、两委干部“助理员”)。编印《网格员工作手册》,人手一册便于携带;订制专职网格员工作马甲,化身“网格蓝”,亮明身份。网格专职化管服已初显成效,专职网格员工作现已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