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学赶超中全力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

淮南召开县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

2020-10-16 08:41:3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10月14日,淮南市县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推进会在八公山区政务中心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晁友福主持会议,各县区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八公山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八公山区、寿县分别做交流发言,其他县区作了书面交流。刘涛书记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全市各县区矛调中心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重点就进一步推进矛调中心建设进行部署、提出要求。

刘涛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建设县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县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建设县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重要论述以及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学习借鉴“安吉经验”、做好新时期矛盾纠纷调处排查化解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重要任务和牵引工程。要积极探索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的新思路、新办法,建设规范、便捷联动、高效的县(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把中心打造成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为群众解决问题、办实事的窗口,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阵地,确保绝大多数矛盾问题解决在基层、各类疑难杂症终止在县级中心,把县级打造成调处化解矛盾的主平台和终点站。

刘涛强调,要进一步明确目标思路,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县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推进县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是市委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创新任务。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发扬敢为人先、敢啃硬骨头的精神,扎实务实加以推进。要加快建设进度,确保10月底前全部完成县级矛调中心规范化建设,11月底前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把相关资源力量有机整合到一个平台上,变“单打独斗”为“齐抓共治”。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重点建立“统筹调度”机制、“一窗受理”机制、“多元调解”机制、“闭环管理”机制等,推动县级中心由“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化。要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注重发挥县级中心中枢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督查督办,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综合体。

刘涛要求,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形成县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的整体合力。要从维护一方平安稳定的政治责任高度,切实把加强对县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作为“一把手”工程,着力推动解决县区综治中心机构编制问题,强化经费保障。对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和工作保障。将矛调中心建设情况单独作为考核项目,加大考核力度,推进责任落实。要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一体化推进乡、村两级矛调中心建设,着力形成以“县级为终点站、乡村为主战场”的矛调中心工作体系。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市、县区两级党委政法委、信访局、司法局要认真履行统筹安排、组织协调、检查指导、推动落实的职责,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各司其职,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晁友福副市长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加强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学先进、赶先进,在学比赶超中全面推动矛调中心规范化建设。要坚定不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各项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撰稿人:市委政法委 崔小鹏 审稿人:闫如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