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家岗街道:强化网格队伍建设 激发社会治理效能

2023-03-16 17:04:2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网格员管理水平,提高网格员服务辖区居民质量,加强社区精细化服务体系建设,毕家岗街道不断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提升网格队伍整体素养,坚持服务群众主线,持续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坚持民生服务,让网格治理“优”起来

矛盾前端排查化解。建立以网格员为前哨的网格化排查体系,全街道25名网格员走街串巷与群众贴心交流,实时收集矛盾纠纷苗头信息,早发现早处理,坚决不让小纠纷发展成大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2022年以来,网格员通过走访巡查、敲门行动等方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共48起,全都得到有效化解。便民服务零距离。为提升服务效率,方便群众办事,对于网格内“老弱病残”群体,亲自上门服务,动态掌握群众需求。今年以来,累计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1200余个,便民服务事项1100余项,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数据整合破壁垒。网格员依托淮南“e治理”平台,把辖区人、地、物、事、组织、场所等要素全部录入平台,建立了六大分类动态信息库,街道内各项数据“一元录入,多元使用”,破解了一些民生问题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的壁垒障碍,实现了零时差信息共享和事件流通,推动问题隐患闭环化解。截止目前,街道录入网格事件5239件。

坚持走在前列,让网格队伍“强”起来

紧锣密鼓抓培训。为进一步提升网格员工作能力,毕家岗街道创新举措从“工作解读+工作经验”两方面对网格员分批次进行培训,重点围绕毕家岗街道网格员工作职责、网格信息收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与居民沟通技巧等方面与网格员们进行深度交流,让网格员们学有所得,对网格员工作的内容与职责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理解。自网格工作开展以来,召开网格员培训6次。科学精细抓管理。为加强网格员日常管理,成立了街道社区两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制定了《毕家岗街道专职网格员考核考评办法(试行)》,建立健全网格管理考核制度,进一步规范了网格员日常管理。从严从实抓考核。为确保措施落地见效,毕家岗街道平安办联合街道纪工委、卫健办、民政办等部门对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同时计入当年街道平安建设考评成绩,有力推动了各社区网格工作高效运转。

狠抓激励措施,让网格能力“活”起来

强保障。为提高社区网格员工资待遇,毕家岗街道财政每年投入54万余元,专门用于保障专职网格员工资待遇。在确定的最低工资标准1500元基础上,额外为社区网格员缴纳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生育保险,每月收入达到2800元左右。保待遇。为充分调动社区网格员工作积极性,按照区委政法委要求,我街道实行半年制考核机制,为社区网格员单独设立了考核优秀、称职、基本称职考核奖励。网格工作开展以来,共发放绩效奖金36800元。同时,打通向上晋升渠道,为具备条件的社区网格员竞选社区“两委”成员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优先安排发展党员等激励举措。授荣誉。为提高社区网格员的社会认可度,通过政府网站、居民网格群等载体广泛宣传网格员优秀事迹,介绍网格员工作的感人瞬间。2022年开展了毕家岗街道“最美网格员”“优秀网格员”评选活动及市级“优秀网格员”推选活动,推选出区级“最美网格员”“优秀网格员”5人,市级“优秀网格员”2人,以“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方式使居民逐渐了解网格员、理解网格员、关心网格员,进一步提升了网格员的社会地位。